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校领导班子暑假务虚会

8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校领导班子暑假务虚会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召开,会议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并就下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通报。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作工作报告,校领导范先群、陈国强、黄震、张安胜、胡近、徐学敏、顾锋、奚立峰、毛军发、王伟明、吴旦、吴静怡,学校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林忠钦以“形成合力 提升能力 补齐短板”为主题,就当前上海交大人才培养工作的体系与关键做引导性报告,指出学校对当前人才培养工作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提升人才培养的战略地位,必须举全校之力、做到人人有责;把握人才培养的本质规律,必须要久久为功、着眼长远成效;满足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必须提升关键指标和师生获得感。他重点梳理了当前“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并对当前阶段核心任务作出部署,强调要将教书育人十大举措要细化为具体工作内容,分类推进落实。

与会校领导结合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和人才培养,分别围绕“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支撑和保障”“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国际化背景下卓越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一流医学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推动跨学科融合”“如何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将人才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林忠钦对大家的交流发言予以回应,表示要结合大家的发言,进一步梳理教书育人的工作,更深入地研究一些关键问题,落实为具体工作任务,确保学校人才培养成效。林忠钦还就当前几项重点工作作了说明和部署。

姜斯宪作总结讲话,对各位校领导内涵丰富、思考深入的交流发言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通过本次务虚会,进一步凝聚人才培养是学校中心工作的共识,还要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扩大政策供给,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好。姜斯宪简要分析了过去几十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强调全校要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要适应新形势,把育人工作和科研创新结合起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姜斯宪还要求,要进一步梳理务虚会的内容,用务虚会凝聚的共识进一步指导全校下一阶段各项工作。

张文清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