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宝钢股份共建“未来钢铁联合研究中心”

7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未来钢铁联合研究中心”。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志浩、常务副总经理储双杰等嘉宾,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毛军发,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签约仪式。签约由奚立峰主持。

1.jpg

13.jpg

2.jpg

5.jpg

戴志浩在致辞中表示,宝钢股份自建设以来,一直保持着与上海交大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自2004年首次签订科研合作协议以来,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多年来在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树立了产学研合作的新典范。宝钢股份目前正在制定新一轮的发展规划,此次双方成立未来钢铁联合研究中心,是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有利于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推进机制,相信可以对宝钢股份提升技术领先优势、加速人才培养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大、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未来钢铁联合研究中心”,是上海交大与宝山股份合作的一件盛事,也是学校进一步促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一件大事。上海交大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有着长期紧密及广泛的合作关系。特别是近五年来,双方共同攻关先进制造业技术瓶颈,提升自主创新和产业竞争力,取得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研究成果。合作表明,发挥高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加速高校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有利于推动高等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有利于推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双方在多年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共建“宝钢-交大未来钢铁联合研究中心”,标志着双方将由过去的点和点的合作、线和线的合作正式转向集成、集团作战,必将为双方的合作共赢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随后,储双杰、毛军发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未来钢铁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林忠钦、戴志浩为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未来钢铁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个重要的时刻。

4.jpg

16.jpg

随后,由储双杰主持,“宝钢-交大未来钢铁联合研究中心”首届理事会准备会召开。宝钢规划与科技部部长黄伟良介绍中心筹备情况及章程,上海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介绍了中心专家委员会、管理团队、联合研究室主任人选,材料学院余震教授介绍了后续重点工作计划,与会双方领导和专家学者确定了“联合中心”发展章程及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管理团队人员名单,并围绕中心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讨论。

张文清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