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航天五院五〇二所签署“空间操控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

7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〇二所举行“空间操控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和航天五院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院士共同为联合中心揭牌,上海交大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王皓和五〇二所副所长刘磊分别代表双方签署“空间操控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五〇二所总师何英姿、张激扬,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防办主任刘冬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向阳主持。

DSC_6959_副本.jpg

DSC_6968_副本.jpg

DSC_6972_副本.jpg

杜朝辉介绍了学校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相关情况,表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非常重视与航天领域的相关合作,希望通过共建空间操控技术联合创新中心这一平台,深化与五〇二所的合作,促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相关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刘磊介绍了五〇二所基本情况,他表示交大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人才储备,可以助推破解航天控制领域相关产品研制的关键瓶颈问题,此次签约必将推动双方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DSC_6994.JPG

联合中心成立了学术委员会,聘任林忠钦和杨孟飞分别担任正、副主任;中心成立联合运行团队,聘任五〇二所所长袁利担任中心主任。中心副主任何俊汇报了联合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中心将联合开展相关领域国家重大项目立项论证,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定期举行学术交流活动,联合培养硕、博研究生;为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提供工程实践机会,建立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共同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DSC_6983.JPG

杨孟飞指出,上海交大是全国著名重点高校,培养了一大批航天领域杰出人才,而且交大与五〇二所渊源很深,我国航天控制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交大著名校友杨嘉墀、屠善澄院士均曾在此所工作并担任所长。当前,恰逢国家大力发展在轨服务及深空探测技术,国家在空间操控领域具有重大发展需求,双方联合组建空间操控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是一个新的起点,必将为我国空间操控技术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DSC_6985.JPG

林忠钦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刚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可纳入大的合作框架,交大相关学科将利用该平台积极对接国家重大任务需求,双方必将在空间操控这一具体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我国发展空间技术做出贡献。林忠钦表示,学校注重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平衡,此次校所合作为相关学科领域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载体,希望双方的合作也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签约仪式结束后,航天五院五〇二所领导参观了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交大临港智能制造研究院。五〇二所研发中心、驱动机构中心、科技处,上海交大科研院、机械动力学院等相关领导、代表也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附:航天五院五〇二所简介

五〇二所隶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始建于1956年10月11日,前身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是我国最早从事卫星研制的单位之一。在几代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研究所已发展成为集研究、开发、设计、生产、试验于一体,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先进,军、民结合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所主要从事空间飞行器姿态与轨道控制系统、推进系统及其部件的设计和研制以及工业控制系统的研究应用工作,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我国已成功发射的100多颗卫星(飞船)的控制、推进分系统及其部件,绝大部分是由该所研制生产。

郑海潮
梅秋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