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及干部大会

7月9日下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及干部大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曹友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原院长朱晓明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学院新任党委书记马磊出席会议。大会由曹友谊主持,上海、北京和深圳三校区的党员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曹友谊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关于学院党委书记任免的决定:马磊同志任上海交通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免去张维炯同志上海交通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书记职务。

image001_副本.jpg

张维炯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感谢上级党委和广大党员的信任,使他有机会担任了12年的党委书记工作。在担任党委书记工作期间,他得到了上级党委和广大党员的支持,学院党委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表示,坚决拥护上级党委的决定,全力支持马磊同志的工作,并相信学院党委在马磊同志的领导下,一定会做得更好。

image003_副本.jpg

新任院党委书记马磊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了校党委、院党委及各位同志对他的信任。他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工作的原则:要尊重中欧办学历史,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要尊重中欧独特办学的规律,充分用好交大资源,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他表示,他一定会尊重师生员工,和大家多沟通,与大家共同学习,并尽快融入学院,为学院的建设做出贡献。

image005_副本.jpg

李铭俊在讲话中表示,一定会积极支持马磊同志的工作,一如既往地贯彻好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把握好办学方向以确保学院健康和谐的发展。他在讲话中向张维炯同志在担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出色的工作表示感谢。

image007_副本.jpg

姜斯宪代表学校对张维炯同志从中欧初创开始到今天的二十多年间,为学院的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因为年龄原因,学校党委决定张维炯同志不再担任党委书记,但继续担任学院理事会聘任的副院长和中方教务长。同时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经过研究决定由马磊同志担任学院党委书记。他希望学院党政班子精诚协作,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为中欧争创世界一流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姜斯宪在讲话中通过结合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事例,与广大师生共同回顾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二十四年发展历程。他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学校和学院今日成就。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进一步深入推进,浦东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交大校友、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的积极推动下,由中国政府和欧盟共同创办,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破茧而出。多年来学院的发展得到了教育部、市政府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历任领导班子率领全体中欧人努力拼搏、辛勤耕耘,抓住了历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终获丰硕成就。他指出,学院未来的发展恰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上海要率先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这一重要时点,既是机遇也充满挑战。中欧人要不满足于现状,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等方面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市治理、企业管理做出新的创新性贡献。他回顾历任院长带领中欧人精勤不倦、兢兢业业的奋斗历程,深情缅怀了前后两位交大人在学院院长的岗位上鞠躬尽瘁、殚精竭虑的先进事迹。李家镐教授以“活着一分钟,就要奋斗六十秒”的激情,把生命的最后6年献给了教育事业。张国华教授把工作视为生活,从没请过年假,把生命最后的14年,包括担任中方院长的2年全部献给了学院。姜斯宪书记对学院现任领导班子及全体中欧人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

姜斯宪强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扎根于中国大地的高等教育办学特区,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必须依法治院,按章办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2017年7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着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旗帜鲜明地提出在新时代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要团结师生员工,在建立世界一流商学院过程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此次学校选派马磊同志担任中欧党委书记,既是对中欧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中央精神的贯彻和落实。

最后,姜斯宪对学院发展提了几点要求: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学院要紧密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办学实践中;其次要加强班子建设,中外双方要营造信任、团结合作的局面;最后是要聚焦内涵建设,学院要通过不断优化发展战略布局,加快建设成为世界顶级商学院,并在世界管理教育领域中做出独特贡献。

中欧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