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7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隆重举行,3300余名毕业生挥别母校,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亲切寄语,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作精彩演讲;1982届杰出校友、船舶设计大师徐青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姚明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王子昭分享求学感悟。校领导黄震、张安胜、胡近、徐学敏、顾锋、奚立峰、毛军发、王伟明,各院系、部处领导,教师代表,全体2018届毕业生及毕业生家长等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徐学敏主持。

DSC_6119_副本.jpg

DSC_6222_副本.jpg

林忠钦以“在扎根中生长”为主题作精彩演讲。(讲话全文)“大学是育人的苗圃,历经了大学生活,你们已经长成了青葱的树苗,即将前往更广阔的土地,开始新的生长。”林忠钦表示,到了新的环境,同学们不可避免要面对许多现实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把“根”扎好。林忠钦以扎根于造船一线的2009届交大博士毕业生朱明华的故事勉励毕业生“根要扎得住”,以扎根于轻合金材料研发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教授丁文江的故事鼓励毕业生“根要扎得广”,并以扎根于祖国最需要地方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校友刘友梅的故事提醒毕业生始终不要忘记“为了什么而扎根”:“扎根既是为了个人的茁壮生长,更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一代代青年在各行各业扎根奋斗、击水中流,我们的国家才能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才能辉煌永续。‘宁为深山树,不做温室草’,这是交大人应有的气节和担当!”

DSC_6256_副本.jpg

DSC_6262_副本.jpg

DSC_6267_副本.jpg

DSC_6274_副本.jpg

毕业典礼上颁发了2018届“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奖。经过前期严格甄选,今年6月,共53篇毕业论文入围了2018届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评选答辩。35位来自各学科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在答辩现场与学生对话并给予点评,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最终,共有39篇代表学校各专业最高水平的学士学位论文获此殊荣,也是2018届应届生向母校集中展示学习成果的一次精彩汇报。

DSC_6320_副本.jpg

2018年毕业的本科生中,有出类拔萃的优秀毕业生,还有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勇于担当者。王伟明宣读《赴中西部地区国家关键领域重点单位和基层单位就业、自主创业、参加西部计划本科毕业生和国防生表彰名单》,表彰那些立下鸿鹄之志,毕业后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优秀学子。

新闻-19_副本.jpg

走过122年的上海交大英才辈出、桃李满天下,正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杰出与卓越,成就了母校今天的辉煌。面对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交大学子,1982届杰出校友、船舶设计大师徐青回忆了自己求学与工作的经历,并与大家分享了“规划人生,认准目标”“相信自己,贵在坚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保持心态,不断创新”四点体会。“每一位交大学子都不会忘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也不会忘记‘实业救国,实业兴邦’的理想。只要有梦想,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徐青表示,交大的敬业和创新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一直秉承交大人“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理念,他寄语学弟学妹们把个人命运与国家使命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业之际,师恩难忘,同窗不舍。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姚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首届致远荣誉计划工科方向本科毕业生王子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感悟。

新闻-夏瑞欣-13_副本.jpg

“在未来某个合适的阶段,试着把自己的未来与社会的结合起来,因为只有这样才会给自己更大的空间去探索” 姚明表示,这个社会可大可小,从大处着眼可能是一个群体,从小处看也可能只是自己的小家庭,无论如何,毕业生走出校园都会慢慢学会承担超出个人的责任,“我们身上所穿的学士服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学问,还是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今天我们将开始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也请永远记住我们曾经穿过的这件学士服的含义。”

新闻-6_副本_副本.jpg

“请母校放心,请师长们放心。未来,我将以导师邓涛老师为榜样,学成归国,扎根材料行业,力争在能源材料、环境友好材料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全体2018届毕业生,也会牢记教诲,努力向钱学森、黄旭华‘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那样的人生坐标看齐,将‘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回首四年交大路,王子昭说,自己留下的最刻骨铭心的是“感恩”。毕业之际,他同时收到了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全奖博士录取通知,并最终选择到哈佛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材料方向。

DSC_6420_副本.jpg

DSC_6457_副本.jpg

DSC_6502_副本.jpg

为在未来全球创新人才培养系统中占据战略制高点,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2014年,上海交大面向全体优秀学子启动“致远荣誉计划”。今年7月,第一届184名“致远荣誉计划”学子毕业,其中有48名优秀学生获得致远荣誉学士学位。校领导为荣誉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在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全体毕业生与主席台嘉宾起立,各学院院长上台,林忠钦宣读了授予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毕业生将学士帽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林忠钦向他们表示祝贺,毕业生进行毕业宣誓。

DSC_6517_副本.jpg

DSC_6524_副本.jpg

四年前,学子们怀揣梦想,从五湖四海相聚交大校园。如今,2018届毕业生即将启程远航,在毕业之际,毕业生们整理出100句毕业赠言——“我爱交大的一百个理由”,这份特别的毕业礼物采用激光雕刻,作为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集体记忆的凝聚,是全体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的真情告白。姜斯宪、林忠钦上台代表学校接受礼物。学校也为毕业生赠送了特别的礼物:毕业纪念T恤和学位帽流苏赠送给全体本科毕业生,流苏上带有刻着2018与SJTU的金色吊牌;荣誉锦带赠送给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上海交大优秀毕业生,象征着他们所获得的荣誉。

DSC_6536_副本.jpg

在2018届毕业生即将远航之际,姜斯宪亲切寄语。姜斯宪表示,在四年前的“新生第一课”上,他对大家提出过三点期望:领悟为学之道、秉持做人之本、树立报国之志。在本科毕业之际,“为学、做人、报国”仍是他对于毕业生的嘱咐,同时也有了新的内涵和期待。“为学,希望大家为终身之学、练真才实学;做人,希望大家做真诚之人、涵养人生底蕴;报国,希望大家为始终牢记根本、绽放青春光芒。”姜斯宪表示,在交大的学习为大家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人生的学习从来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他勉励毕业生们无论在何处,都要通过学习紧跟时代、引领时代;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担任何种岗位,都要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让人生更有温度、更有厚度;无论何时,都记得用实际行动践行“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让青春活力生根于人民、让青春理想绽放在祖国,让青春奋斗无愧于时代。

DSC_6551_副本.jpg

DSC_6573_副本.jpg

仪式最后,交大教工合唱团为全体毕业生献上歌曲《我爱你中国》,表达祝福。毕业典礼在全场齐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DSC_6587_副本.jpg

朱秋明_副本_副本.jpg

新闻-3_副本.jpg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11.html

江倩倩 王辰轩
梅秋武 ,南洋通讯社 何佳俊 夏瑞欣 朱秋明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