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第二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6月13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等部处以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有关领导,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一同出席签约仪式。航天科技集团出席签约仪式的有董事长兼党组书记吴燕生、副总经理杨保华、办公厅、研究发展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曾东,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院长代守仑、副院长孟光、航天八院研发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签约仪式由林忠钦主持。

姜斯宪代表上海交大致辞。他提到,自2008年签约以来,围绕国家航天重点型号工程开展联合攻关,部分成果已经在系列装备以及各类专项任务上得到了成功应用。姜斯宪表示,上海交大与航天科技集团血脉相连,在双方单位共同的骄傲——钱学森学长的激励下,与航天科技集团的合作已成为交大开展校企合作的典范和样板。而在航天精神的指引下,双方后续的合作势必能开拓新局面、争创新作为、迈上新台阶。

吴燕生代表航天科技集团致辞。他提到,上海交大是全国闻名的重点高校,培养了一大批航天领域的领军人才,有数量众多的科研基地和科技人才,为国防工业和航天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代表集团表示感谢。航天科技集团和上海交大在过去几年里,协同创新,联合攻坚,特别是和林忠钦校长智能制造装配、刘桦老师水动力学方面的长期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第二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成为推动双方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合作的强力助推,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上海交大姜斯宪、奚立峰、王伟明,航天科技集团吴燕生、代守仑、贾可的共同见证下,林忠钦、杨保华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航天科技集团与上海交大的第二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奚立峰、代守仑代表双方签订航天八院与上海交大的深化科研合作协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代表一行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创新能力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成立于1999年7月1日。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辖有8个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10家专业公司、1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以及若干直属单位。主要从事运载火箭、各类卫星、载人飞船、货运飞船、深空探测器、空间站等宇航产品和战略、战术导弹武器系统的研究、设计、生产、试验和发射服务。科研生产基地遍及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成都、香港、深圳等地。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96.html )

马颖怡
武新民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