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10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6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迎来建院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原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马德秀,原校长谢绳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原党委副书记蒋秀明,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潘永华,原副校长盛焕烨,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原副校长徐飞,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原校党委副书记潘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领导徐柏泉、王笃其、王方华、季建华、沈大明,校机关部处有关领导,学院师生,校友代表,战略合作方代表出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作大会报告。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主持大会。

20180613_095208_233.jpg

20180613_095227_957.jpg

余明阳提到,创立于1918年的铁路管理科正好是当年唐文治校长的治理下力推的成果,今天在文治堂召开学院建院百年纪念大会,意义非凡。

20180613_095254_540.jpg

姜斯宪代表学校向历任领导、师生员工、同仁校友表示问候与感谢。他回顾了学院百年发展历程,表示安泰经管学院与中国高等教育的腾飞和交大的发展同频共振,安泰是交大一张靓丽的名片。安泰未来的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经管人才;要扎根中国,立足交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要坚持开放办学,促进交流融合,发挥交大的综合优势,推动经管学科再上新的台阶。

20180613_095419_224.jpg

周林在报告中回顾了交大经济管理学科百年几经曲折起伏的发展。改革开放40年为交大、为安泰提供了最佳的发展机遇;国际化办学是交大经济学科的重要基因之一;高水平的领军人才是学院发展的竞争优势;学生校友是学院发展的生力军;跬步千里、厚积薄发。周林表示,交大经管学科将迎来第二个百年。在新的历史时期,安泰人将以坚定的信念、博大的胸怀和睿智的策略,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把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科建设成为真正国际一流的顶级学科。以坚持笃定的初心,坚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以坚定的恒心,继续推进学院发展的综合改革。

20180613_095541_317.jpg

百年安泰的寻梦路上离不开老教授们倾注的心血。学院资深教授代表宣国良回顾了安泰恢复、重建和发展的历史,感恩前辈的付出,拳拳之心,让全场师生为之动容。随后,学生代表为在场的退休老教师献上鲜花,全场鼓掌起立,向老教师们致意。

20180613_095557_457.jpg

20180613_095618_434.jpg

20180613_095655_637.jpg

活跃于世界各地的校友是母校的骄傲,也一直关心、关注和支持着学院的发展。大会上,校友代表博士后校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党组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本硕校友、携程旅游网的创始人、副董事长范敏,首届MBA校友,上海大众交通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杨国平分别发言,回顾在学院成长的难忘经历。百年庆典之际,各届各地校友也纷纷献上贺礼。1988届本科生校友、安泰南通校友会、安泰深圳校友会和新加坡校友代表为学院送上了礼物,表达了对安泰的美好祝愿。

20180613_095721_955.jpg

20180613_095750_184.jpg

百年积淀,薪火相传。《百年安泰》院史在大会上首次发布,开启了安泰新的百年。安泰教师代表荣鹰、学生代表朱以恒也分别代表安泰的教师和学生对于百年安泰致以最深切的祝福和最诚挚的期望。

20180613_095815_313.jpg

20180613_095832_521.jpg

20180613_100037_327.jpg

实业报国、产业报国一直是交大办学理念之一,大会上,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同时举行。参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的单位有中国篮球协会、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周林代表学院签约。

20180613_095900_554.jpg

20180613_095930_572.jpg

aaa_conew1.jpg

6月12日下午,建院百年系列活动之安泰•问政——“五位一体”看中国论坛在包兆龙图书馆举行。论坛由安泰经管学院陈宪教授主持。与会嘉宾有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胡伟,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朱学勤,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同济大学特聘教授诸大建。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领域研究成果分享,为在场观众带来一场思维的盛宴。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从勇担社会责任、鼓励系统思维、打造开放性平台方面做了总结发言。

20180613_095957_197.JPG

最后,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堂举行了“百年安泰•百年中国梦”主题晚会。所有节目都由安泰师生共同出演,展现了安泰师生的风采。晚会在安泰建院百年的主题歌《把我的梦告诉全世界》中落下帷幕,交大安泰历经百年,从不停歇,勇敢向前。

意气风发新百年,壮怀激越新起点。回顾百年,安泰人勤奋耕耘、意气风发;展望未来,安泰人初心不忘、任重道远。

王涵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