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以机制创新推动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专题报告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6月8日下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以机制创新推动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专题报告会在交大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主持会议。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相关部处领导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唐继卫从宏观角度分析了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的进步以及存在的问题,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肯定了40年来我国在研究生教育上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目前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读研究生人数仅次于美国,成为第二大研究生培养国家,但是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培养质量有待不断提高,需要积极思考研究生教育在国家创新人才培养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注重推动内涵式发展,也是研究生制度需要不断完善和规范化时期,国家推出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系列举措,学校应把握机遇通过机制创新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

唐继卫强调,习近平教育思想为中国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与发展路径,应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研究生教育的中心地位,“中国特色”是根本落脚点。他认为硕士生与博士生是科技创新的第一生产力和生力军,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应当立足中国国情,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

最后,唐继卫对高水平一流人才培养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激励研究生扎根大地、报效祖国、勇攀高峰的精神,只有心怀祖国才能放眼世界。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第二,建立激励研究生刻苦学习、潜心研究的机制。学校应重视学生的培养过程管理,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第三,建立激励研究生不断创新的机制。学校应营造创新的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相关阅读教育部领导参加交大教育思想大讨论导师和研究生座谈会

郑雨涵
梅秋武
研究生院
王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