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澳大利亚 Go8 校长团来访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在交大举行

2018年5月9日,澳大利亚Go8联盟(澳大利亚八校联盟)专家与其成员学校新南威尔士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的校长、副校长组成的校长代表团一行11人访问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期间,代表团还与学校相关领域的学者共同举办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术研讨会、参观了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实验室与交大图书馆。

林忠钦首先在Go8校长团会见上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交大作为C9成员之一,通过与Go8平台合作,加深了对澳洲高校的了解。澳联邦政府资助的C9和澳八校副校长级跟班培训项目(Executive shadow program)极大地增进了中澳双方大学高层的深度互信,为后续交大与Go8多所高校的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林忠钦指出,和Go8所代表的研究型大学一样,上海交大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比如:“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性、如何提升学生社会竞争力、如何促进学科的融合与发展”等。林忠钦希望上海交大通过与Go8的合作,共同应对上述挑战,加快双方发展的速度并提高国际影响力。

Go8秘书长Vicki Thomson对林忠钦的会见表示感谢,介绍了澳洲八校联盟和中国教育合作情况,并表达了将继续推动澳洲八校与上海交大开展更多合作的愿望。

Go8校长团会见后,双方共同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术研讨会。

2018年Go8轮值主席,即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Ian Jacobs,墨尔本大学副校长Simon Evans,悉尼大学副校长Kathy Belov,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Laurie Pearcey,分别就Go8发展情况,墨尔本大学教育的深度、广度、创新以及悉尼大学的本科教育、新南威尔士大学企业家精神进行了主题演讲。徐学敏和各位参会者共同听取了Go8校长团的演讲,并就Go8各高校发展的特点展开了讨论。各学院都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了合作设想,包括教育合作,科研合作等方面。徐学敏鼓励交大各院系和Go8八校加强联系,以共同取得更大进步。

会上,徐学敏发表了主题为“好奇心驱动的人才培养”的演讲。她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上海交大将继续深化“好奇心驱动”的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探索,进一步发挥人才培养特区的引领作用,促进拔尖人才培养实现质的提升;交大将继续加强使命驱动和价值引领,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科学精神、全球视野的未来领军人物,培养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国家栋梁。

一同参与Go8校长团会见及“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术研讨会的还有教务处处长吴静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莫亮金,图书馆馆长陈进,教务处副处长林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以及各学院的领导、老师等。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67.html

卢颖颖
梅秋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