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党校春夏季学期系列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5月11日下午,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党校春夏季学期系列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姜斯宪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全体学员作首场专题报告。第十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九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八期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处级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第十五期党外中青班、第一期工会青干班学员列席会议。仪式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曹友谊主持。

20180512_114416_381.jpg

20180512_114531_938.jpg

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20180512_114615_832.jpg

20180512_114641_857.jpg

20180512_114709_280.jpg

中青班学员代表、附属瑞金医院党办主任顾志东,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唐鸿志,机关青干班学员代表、校团委副书记巢睿祺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在发言中,学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心得。他们表示,党校系列培训班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增进交流、促进合作的平台,每一位学员都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全体学员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抓住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全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实践,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加强院系间、部门间的了解与协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20180512_114743_330.jpg

姜斯宪以《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历程和实践的思考,同大家做了分享交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姜斯宪带领学员们回顾了高校思政工作的发展历程,并勉励大家把握当下,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关乎高校自身的稳定和发展,更关乎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命运。”姜斯宪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和质量取得的巨大提升,这一历史性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得益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益于中华民族崇贤重教的传统,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在树立坚定的教育自信的同时,也应深刻认识新时代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与时俱进、主动求变,不断创新高校思政工作的内涵、方法和载体,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扎根中国、立足时代,姜斯宪指出,应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高等教育改革部分,姜斯宪从高等教育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鲜亮底色、发展路径、发展动力及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展开论述。他表示,国家的强盛总是伴随着教育的强盛,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的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同时,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坚持把“四个服务”作为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改革创新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姜斯宪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德为先,当好立德树人的先锋和表率;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德树人谋发展、扎根中国创一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第十五期中青班共有70名学员,来自全校45个院系、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10家附属医院,并包括由徐汇区、闵行区、金山区和奉贤区选送的8名干部。第九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共有99名学员,主要为新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以及从组织建设角度考虑拟重点培养的支委。第八期机关青干班共52名学员,主要为学校、学院两级机关的副科级青年管理干部。各培训班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切实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等核心培训内容,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培训和研究实践活动。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69.html

江倩倩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