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项目获评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承办的全国高校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推荐结果正式公布。今年活动主题为“传承发展·自信担当”,上海交大申报的《"倾听世界回响 讲好中国故事——上海交通大学首创“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文博育人新载体"》项目获评“示范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交流,于2017年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创立。品牌将经典内容与新颖形式相融合,将博物馆故事传达得入耳、入心,努力办好 “历史性”、“人文性”、“创新力”分享会,建立“可读式”、“移动式”、“开放式”博物馆。

推出精品讲座,打造弘扬传统文化新典型。“堂【TANG】”以时事热点为切入点开展文博讲座,讲好博物馆文化故事;首创 “传统权威媒体+高清直播+社交媒体”组合模式,拓宽传播辐射面;同时设计了整套成熟的VI标识系统,深入打造育人品牌。

延伸系列博物馆专题培训,拓宽传统文化育人工作。作为“堂【TANG】”品牌的延伸,上海交通大学已先后与故宫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促成首届敦煌文博研习营、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全国高校博物馆馆长专题培训班的举办。

培育输出文化志愿者,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播及深入。为深入推动“堂【TANG】”品牌的衍生及发展,开展全球志愿者计划——文化守望者计划,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招募并组织志愿者,参与世界文化遗产的各项保护与传承工作。

  

据悉,本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于2017年5月启动。活动共收到全国教育部直属、其他部委属以及地方高校共计172个项目,经过自主申报、专家推荐以及公示后最终得出10个示范项目和30个特色展示项目。

何芳宇
武新民
文明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