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千余名交大志愿者服务2018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4月22日上午7:00,陆家嘴的一声发令枪响揭开了第四届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简称“半马”)的序幕。一万五千名运动员冲出起点线,畅享奔跑的快乐。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千余名志愿者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用热情的服务和真诚的奉献与跑者相伴,为半马助力。 

1.jpg

2.jpg

  早在凌晨2:30,志愿者们就做好了一切服务准备。在霍英东体育中心前集合完毕后,志愿者们整装待发,乘车前往服务地点。5:00左右,志愿者们陆续开始布置岗位,在晨曦中迎接运动员的到来。 

3.jpg

7:00,全体运动员准备就绪,共同组成申城清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爱与温馨,一路相伴

4.jpg

清晨6:00,分布在15公里赛道沿途的饮水站,志愿者们坚定奉献的身影闪耀动人。在安置桌子、摆放桌布、准备饮水饮料、套垃圾袋等一系列井然有序的工作后,他们亲手构筑起运动员们的饮水“长城”。

5.jpg

7:00,开跑的指令下达后,运动员挥洒着汗水与激情出发,在赛道上尽情奔跑。来自交大研究生二年级的留学生Ahmed Khan(韩迈德)作为饮料站志愿者见证了这一幕。当运动员经过,他将捧着水杯的手臂远远前伸,希望运动员能够感受到鼓励与动力。当他看到因疲倦而停下来的运动员时便大喊:“you can do it, don’t give up !(你可以做到的,别放弃!)”Ahmed Khan表示,因为此次半马,他认识了许多生动而有趣的朋友,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在未来作为跑者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决心。虽然半马结束,但是他认为运动、友谊,永不止步。

热情投入,关怀备至

存衣车工作组的成员到达东方明珠后,便各自寻找自己所负责的存衣车辆,陆续收取运动员的包裹并小心存放。8:40,部分运动员完成比赛后返回存衣车,志愿者们又开始进行发放衣物包的工作。

6.jpg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简称“电院”)研究生二年级的志愿者白栋允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上海马拉松的志愿者活动。在存衣处,他热情地递送衣物包,并且细致地为取过包的运动员打勾做标记。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他觉得自己的应变能力和团体合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他表示:“当我看到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让半马的举行更加顺利,让参赛的运动员享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而共同努力时,我觉得很感动。这体现了我们志愿者们的集体凝聚力!

青春不老,志愿传递

在本次半马志愿者队伍中,还活跃着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交大的教职工志愿者。为了实现服务半马的心愿,几位老师抽出宝贵的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了起点引导的工作。来自电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李智便是其中一员,本次半马已是他第四次参加上马系列赛事志愿者。

7.jpg

李智老师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专业和热情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同时,责任心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要素。当谈及为何连续多次担任半马的志愿者时,他表示:“从每次凌晨浩浩荡荡的集合场面中,我看到了交大人志愿者精神的传承,自己非常感动。对于半马这样一个集结了庞大人力、物力的活动,能够参与其中,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最后,看到跑者们身上的坚持不懈的韧性也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饮水思源,献礼院庆

8.png

今年上马系列赛事恰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10周年华诞。为庆祝这一学院盛事,交大电院的志愿者们将印有院庆Logo的纹身贴贴在脸颊或手背上,在为运动员服务与奉献的同时,也用行动献礼学院,表达自己的深厚感情与坚定认同。此外,志愿者们还共同表达了对学院的祝福:“希望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继承110年来的辉煌,在未来越办越好”、“祝电院的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志愿者的奉献和坚韧,带领电院走向辉煌的明天”。一句句发自内心的美好祝愿,体现了交大学子“热情洋溢,心怀感恩”的风采,也是契合志愿精神之内核“爱与责任”的生动写照。

9.jpg

10.jpg

从第一届到第四届,从赛前培训到半马相随,交大志愿者始终保持着最高的热情,力求用专业的服务为赛事的成功举行提供保障。每一次与半马“相逢”既是一次历练,又是一种幸运。交大志愿者会继续珍视这份半马之缘,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以“一种坚持,一生志愿”的理念为半马服务,续写志愿传奇。

 

范书豪 许海纳 丁仲倩 魏皓 徐澄科
李涵 徐磊 徐源 王涵 耿皓宇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