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美育实践和成果亮相上海教博会

4月16日上午,第15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等开幕式结束后重点参观了上海交大展区。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出席教博会开幕式,并参观交大展区。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一同参观。  

本次美育展,以“天地交通,科艺相融”为主题,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教务处、校团委、钱学森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分析测试中心、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VR教育中心、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全力支持。  

美育展分序言、大师印象、美美与共、美能成就、美育体验五大版块,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较为系统全面地展示了交大的美育实践和成果。既讲述科学大师的艺术情缘,又展示珍贵的艺术作品;既有历史回眸,更有思想启迪。  

传承美育传统,致敬科艺大师

上海交通大学一直有着良好的美育传统。交大老校长蔡元培首倡美育。他主张:“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  

交大老校长唐文治先生认为,道、艺不可偏废,即精神、物质应该并重。他在“国专”创办十五周年《纪念刊序》中说:“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理灭,乾坤几乎息矣。……欲拯民命,先救人心;欲救人心,先明正学。”   

交大著名校友、艺术大师李叔同也曾提出美育救世的思想。其“美育论”可概括为,通过美育改良人心的救世理念。李叔同的艺术人生理念,还表现在人自身的和谐——即“身心灵化”、境界的追求上。李叔同在途释其艺术人生之时,将“涵育美感、陶冶身心”作为人自身和谐的审美追求,是蔡元培等大力倡导的美感教育思潮的具体化和体验化。  

著名校友、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是科学与艺术相通、相融的典范。他曾多次提出,“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我觉得艺术上的修养对我后来的科学工作很重要,它开拓科学创新思维。”钱老的一生可谓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最成功的实例之一。  

在交大,还有一位将科学与艺术毕生实践的大师,那就是李政道先生。在交大闵行校区的李政道图书馆,不仅典藏了李政道先生的诺贝尔奖章,还有李政道先生的诸多宝贵艺术作品。他还向交大捐赠设立“上海交大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希望研究和探讨科学的新成果和疑问,鼓励科学家与艺术家共同合作,研究和讨论科学和艺术的关系,用艺术形式展现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美育展就是一堂最好的美育课

“美育展就是一堂最好的美育课”!上海交通大学把这次美育展作为学校美育实践的重要展示平台,更作为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推介。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在美育育人、文化育人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2017年入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连续五届荣获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获得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奖二项;相声剧《交大那些事》、话剧《钱学森》荣获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基于学生发展理论构建环境育人“大课堂”的探索和实践》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交大摄画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自2009年起,上海交通大学每学期为学生提供种类多样、内容缤纷的美育类课程。目前,在建的202门核心通识课程中,有48门属于美育范畴,占比1/4,平均每年开设美育类通识课程130门次左右。  

据介绍,交大的展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凸显科艺主题。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是交大美育的一大特色,也是贯穿整个展览的中心和主线。二是彰显大师典范。把钱学森学长、李政道先生两位科学大师与艺术结缘的故事,包括钱学森学长关于科学与艺术珍贵的书札、信件、自拍照、曾经使用过唱片机等,李政道先生的诺贝尔奖奖章、诺贝尔奖证书、重要书画作品,都悉数亮相。三是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摄画搬上展会。“华国璋摄画”是上海交通大学独特的艺术品类和制作工艺。由华国璋教授(1933—1998)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成功创制。系将摄影与绘画相结合,以珂罗版印刷技艺将摄影图像转印于宣纸绢帛,并采用中国传统的题款装裱,似画非画,独具韵味,问世后广获赞赏,被誉为“艺林奇葩”,曾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首脑,《汉语大词典》将“摄画”列为辞条。2014年,“交大摄画”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是注重美育体验。交大展区开辟专门的美育体验区,观众可以通过显微镜,观察微观世界艺术之美。还可以通过VR等高新技术体验深海世界的震撼之美。  

美美与共,美能成就,更可体验

关于美,费孝通曾提出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意指人们不仅要懂得各自欣赏自己创造的美和文化,还要包容地欣赏别人创造的美和文化。  

本次美育展,从设计理念到整体布局,再到各个版块的设计,不仅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相通相融的大主题,同时还强调展示美、创造美、互鉴美的理念。据介绍,上海交大美育展的每个版块——“大师印象”、“美美与共”、“美能成就”、“美能体验”,以美为媒介,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美能成就,更可体验。深海里有着怎样的美景,很多人都非常向往。在交大展台,观众们可在VR的环境下能够真实的体验到真实潜水的视觉感官,可以安静、愉悦地欣赏整个海底世界之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雄伟壮丽的山川河流,但另外一重美丽的世界我们却无缘看见,那就是躲在微观世界里的精彩。一般来说,人眼能看到的最小物体是0.2毫米,在人眼可观察范围之外,还存在着一个微观世界,人们如果想要看到微观世界里的微小物体,如细菌、细胞、微生物等,可以借助光学显微镜。  

气势磅礴的山脉,怪石嶙峋的峭壁,层岩重叠的山峦……这些宛如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图片,竟是放大了的甲壳虫的小小甲壳;一条条对称分布的结构线散发着迷人的蓝色,一根根坚硬的“利刺”倔强地挺立着……如此规则严整的外形,是放大了的蝴蝶翅膀和蝴蝶纤毛……观众朋友还可以零距离体验微观世界的艺术之美。  


曹杰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