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

4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召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会上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作工作部署,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副组长刘志及巡视组专员,全体校领导、各院系负责人、机关处级干部和院士、讲席教授等多方面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徐学敏主持会议。    

姜斯宪在会上讲话指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现实需要。学校在推进“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过程中,在思想政治层面,需要解决教育者自身的“立德树信”问题;在体制机制层面,需要解决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体系的问题;在育人实践层面,需要解决提升质量的问题。    

姜斯宪对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的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握好教师“四个统一”的要求,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把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科研反哺教学,让教学与科研相长,最终实现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把握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内涵,切实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要把握好“学校和学院”的联动。姜斯宪强调,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推动全校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研讨中实践、在实践中研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学生信念坚定、乐学爱学,在校期间产生明显增值,让教师以身垂范、乐教爱教,涌现出一批当代的交大名师,让“学在交大”深入人心、广受认可,真正成为学校的名片。    

会上,国家教学名师俞勇与大家分享了ACM团队三次夺得全球总冠军、六次获得金牌的传奇“之外的故事”,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倡导“教育要有温度”、做“有温度的老师”、引导同学们“自我教育”、志存高远、致力“做改变世界的人”。    

卓越教学奖获得者张峻交流了如何与国外教学思想保持同步和更新,如何从细节入手、做好每个知识点的课堂设计,如何“教学相长”、把枯燥的知识用英语讲活、讲精彩,让学生透彻理解其中本质的经验。    

优博论文导师杨立认为,专心、细心和耐心是每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会有意识地训练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并在教学中以“言传身教”代替“反复说教”取得了良好效果。    

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介绍,致远学院为实现“培养好奇心驱动的未来科学家”的人才培养目标,设计了“学院+书院+研究院+创新中心”的融合模式,学院负责制定培养方案、聘请教师和安排教学活动,学生生活实行书院制管理。学院的教育探索获得了2014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15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最高奖。    

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介绍了让“青椒”愿意走上讲台的“秘诀”——“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确立了教学在高校中的中心地位,激发了教师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完善了教育教学的各项日常管理机制;全面促进了教学改革;优化了教育教学为本的校园文化,为培养具备创新潜质能力的医学生营造良好氛围。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奚立峰介绍了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学院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思想,党政领导对人才培养常抓不懈,将学校、学院的所有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通过资源配置的优化,促进人才培养、科研协调发展的经验。    

林忠钦在会议最后讲话指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一所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大学的基石所在,是必须要回归本位的工作。因此,交大发展到当前阶段,必须要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学校将推进建设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完善校院两级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全面的教书育人奖励体系、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全员育人队伍建设和环境建设等的关键举措,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有远大志向和学术志趣的学生;进一步明确各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启动课程体系重构工作;探讨如何利用更好的组织机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林忠钦还就解决问题的责任落实与分工作出部署,要求学校领导要牢固确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全校工作的中心地位,全面把握政策导向,统筹抓方向,重点抓落实,亲自抓成效,将人才培养工作与全校其他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院系要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认真做好院系层面的制度设计和举措落地。学院领导要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书育人中去。要引导院系广大一线教师理清科研和教学的关系,真正做到以科研反哺教学。职能部门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深入开展研究,充分结合学院的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与办法。全校各院系、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全体师生、教职医务员工要共同努力,把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张文清
梅秋武
0
0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