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周济:国家第三期“211工程”投入将有较大增长

沪上“211工程”高校建设座谈会召开 周济发表重要讲话

  6月15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我校参加了有关教育教学工作及“211工程”建设座谈会。上海市教委主任沈晓明,副主任王奇,我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谢绳武及沪上“211工程”建设学校负责人出席会议。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听取汇报

  出席会议的各校汇报了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并介绍了“211工程”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以及面对新一轮“211工程”建设和“十一五”规划各校所做的准备工作。

  谢绳武校长代表我校向周济部长汇报了学校在教学质量提高等方面所进行的切实有效的改革和措施。学校党委常委会今年上半年已经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和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6月6号学校专门召开了今年的学校教学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听取了下属八个教学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包括课程与教育建设指导委员会、教学质量与评估委员会、学习管理指导委员会、外语、实验教育、教改试点委员会等。学校还正在开展为期半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9月学校还将专门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加强教育工作和研究教育工作,重点研究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当中的校内体制和机制改革问题。

  在发言中,谢校长介绍了学校在与企业联合加强专业教育水平,务实地推进适合我校特点的通识教育,提高学生修养的人文素质教育以及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作为211工程建设的重点,我校医学院负责人也在会上发言。交大医学院在刚刚进行的第八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提出了结合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进一步明确医学院办学思想。在新一轮的“211工程”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要围绕若干重大既定的问题的基础和应用开展研究工作,要注重整合优势与特色,取得方向。充分利用合并之后优势,通过自身平台建设,在今后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建设,体现交大医学院学科发展的特色和技术创新的特色。

  周济部长在听取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下一阶段整个教育战线的任务就是要制定好纲要,完成“十一五”规划和开好教育工作会议。结合纲要,特别是结合中长期发展纲要、科技发展纲要思考两个问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建设一流大学。高校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再学习,再思考,再规划。再学习,就是要真正用科学发展观分析我们的问题,解决我们的问题,做科学发展观坚定实践者。再思考,就是根据国家的需要,根据世界发展的趋势,也根据我们每个学校的特点思考学校定位。再规划就是根据科技中长期规划、教育发展纲要两个“十一五”规划,对已有计划做进一步的修改。高校应该根据国家的知识创新体系,国家的技术创新体系,国家的国防创新体系,国家的区域创新体系,上海的创新体系,还有中介服务体系等的建立找到自身应有的位置,

  第二,希望各个学校在制定规划的时候,要着重思考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作为“211工程”建设学校应该追求更高的境界,培养创新型人才。要加强规范管理,抓质量保证体系,教学规范。

  第三,抓住当前机遇,把学校发展融入到社会建设的大事业当中去。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把教育和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把教育和文化繁荣、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上海要建设学习型的城市,在我们各个行业里实际上要建设创新的行业,学习型的行业,高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三期“211工程”建设总体投入会有比较大的增加,特别是对一些行业特色比较鲜明的学校,会有更大的投入。还有“985”工程建设也会继续加强,推进高水平和重点学科建设,不仅是培养创新人才,也是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带动了整个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在队伍建设上要用事业凝聚人才,人才强校的方向一定要坚持。

  第五,就是从严治教规范管理。人事制度,分配制度、财务制度等要做到规范化。每所高校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有很大的改革空间。学校一方面要抓“经济发展”,一方面要抓“规范管理”,这八个字是辩证统一的,也是科学发展观在我们教育管理中的体现。

杜欣 摄影:武新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