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用比较基因组学开发病原菌快速检测方法受同行关注

  日前,我校生命学院微生物代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欧竑宇副教授与英国莱斯特大学和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合作,在对沙门菌基因组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成功地利用多重PCR方法,快速和准确地鉴定了甲型副伤寒沙门菌——一种在东南亚地区广泛流行的重要病原菌。该项研究成果以封面论文发表在2007年11月出版的《分子诊断学杂志》上。同期,编辑部还配发专评文章。文章称“这项精细的研究描述了一个在基因组时代如何通过挖掘DNA序列信息来设计多重PCR实验以鉴定病原菌的通用方法”。

  《分子诊断学杂志》是由美国分子病理学会和美国研究病理学会联合出版,发表分子诊断医学领域最新进展及技术应用方面原始论文的专业刊物。

  欧竑宇是生命学院邓子新团队去年才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作为课题主持人,获得了国家863计划生物信息学专题探索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和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的资助,取得了一些可喜的研究成果。他通过与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密切合作, 结合生物信息学方法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提出了一个发现细菌基因组岛的新策略,并建立了相关的生物信息学网站Mobilome FINDER。其策略和方法于今年七月全文发表在国际生物学权威刊物《核酸研究》上。上述的沙门菌分析工作也是利用该网站提供的生物信息学工具完成的。

  此外,欧竑宇与本团队从事分子微生物学研究的贺新义老师合作,确定了变铅青链霉菌染色体上携带编码DNA磷硫酰化基因簇dnd的基因组岛。同时发现通过水平转移方式,基因簇dnd以基因组岛的形式广泛存在于分类地位和生态差异很大的细菌和古细菌中。合作论文于今年八月发表在国际生物学权威刊物《分子微生物学》上。近年来,以水平转移方式获得的基因组岛,如致病岛和耐药岛等,被认为在反映细菌生活史、致病发生机理和在特定生态环境中进化等方面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微生物基因组学的研究热点之一。欧竑宇的研究成果提高了这个热点领域的研究水平。

 

生命学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