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

那些年 ,交大女神30岁时在干什么?

三十而立,三十而已

正当灿烂的30岁,

可以开启新的人生,也可以坚持最初的道路;

可以与爱人相濡以沫,也可以独立自主享受生活;  

交大女神的30岁,各不相同。  

用精彩笔墨绘出独特芳华,

那些年,她们在做什么?

一起来看时光故事!


 卢燕:不懈追梦,书艺术史诗

好莱坞的中国明珠

奥斯卡第一位华人评委

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

都始于卢燕的30岁

为了不留遗憾的一次尝试

书写逐梦表演的一生执着

1927年,卢燕生于北平,由唐诗“卢家少妇郁金香,海燕双栖玳瑁梁”得名卢燕香。受到家庭的熏陶,她自小听京戏、赏话剧,最爱看胡蝶的电影。父亲病逝后她曾寄住梅兰芳家,并学会了梅派唱功,痴迷于表演艺术。1945年,卢燕如母亲所愿考入交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同时加入校话剧团、在电影院兼职,不曾放弃表演梦。1956年,年近30的卢燕移居打拼在海外,当过记者、教师、会计,身居财务总监高位,结婚并生下了三个孩子。在丈夫和母亲的支持下,进入巴萨蒂纳戏剧学院学习表演,开启新的追梦人生。

作为最优秀的毕业生,卢燕凭着执着的热爱、扎实的功底、认真的态度,在好莱坞走出一条星光大道。《飞虎娇娃》《山路》《独眼龙》《末代皇帝》,她独特的东方古典气质令人着迷。《董夫人》《十四女英豪》《倾国倾城》让她三次捧起金马奖杯。

此外,她还作为记者、翻译、纪录片导演,为中美文化交流做出了众多贡献。九十卢燕,美人依旧,她仍坚持活跃于舞台和幕后。她说:“舞台是我的故乡!我要把握住每一分钟,很充实地在这有生之年,点缀我美丽的故乡。”


万荣玉:低调坚持,成冶金大器

改革开放后大陆赴美留学生中

第一位美国院士

美国采矿领域权威奖高登奖

唯一获奖华人

万荣玉的30岁

与她的20岁、50岁、70岁相同

一生奔跑,致力于冶金工业发展

1932年,万荣玉生于苏州,“七七”事变后全家搬到上海。1949年,上海即将解放,17岁的万荣玉报考了交通大学,成为新中国入学读书的第一批大学生。万荣玉大一时就读于理学院化学系,大二转到工学院化工系。为尽快投身祖国建设,万荣玉的班级3年提前完成学业。20岁的万荣玉服从组织分配,赴沈阳参加东北工业部新建冶炼厂的设计建设。从此,她的一生与矿冶紧紧连在一起。

30岁的万荣玉调入北京,长期耕耘在中国矿冶、冶金科研生产的第一线。1978年,获冶金工业部杰出科学家奖。1980年,48岁的万荣玉以极大的勇气,揣着仅有的30美金,赴美国犹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早期留学人员。在J.D. Miller教授的指导下,她仅用4年就获得博士学位,是教授口中“任教50年以来最出色的学生之一”。

2000年,始终坚持在冶金研究与工业实践前线的万荣玉在68岁时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直到2009年因病去世前,她仍坚持冶金研究,并积极推动冶金技术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


高小霞:与爱同行,许无悔誓言

1940年,高小霞入学交大化学系

与徐光宪相识、相爱

1946年结婚,他们许诺

将余生交给彼此和国家

1951年,年方三十

他们留学归国,为国家建设而贡献

双双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们的故事,写满相伴与奉献


  
  
  夏培肃:相濡以沫,共同前进

1945年,夏培肃通过研究生推免进入交通大学重庆总校电信研究所

同时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杨立铭

1950年结为伉俪,1951年一同归国

“中国计算机之母”与著名核物理学家

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们的相守始于三十

他们的爱情是相濡以沫,共同前进


    

陈赛娟:携手科研,开创医疗史上丰碑

1978年,陈赛娟考研进入上海第二医学院

(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从王振义

结识了未来伴侣、同门师兄陈竺

1983年,他们步入婚姻殿堂,并携手科研

陈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赛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两人在血液学事业中相濡以沫

开创医疗史上的丰碑

也书写美满的爱情长诗


  
  
  

追逐梦想,守护初心

坚定相守,执着前行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

三十不是到此却步

以梦为马,有爱相伴

书写精彩人生

每天都是新的一集


  
  

  来源: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