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

机器人和你拼手速!交大研发垃圾分拣“黑科技”,眼疾手快高效环保!

微信图片_20200702102001.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智能装备团队研发了超视觉垃圾分拣机器人。机器人只要有电就能够无止境地工作下去,十分适合大量、重复性、长时间的作业。项目负责人、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教授李佳介绍,一个超视觉垃圾分拣机器人可以高精度分拣多种不同品类的垃圾,有效分拣率可达95%,最高分拣速度5400次/小时,工作时间24小时/天;生产线上每套设备布置2个机械手,就相当于替代了54个分拣工人的工作量。

垃圾分拣机器人的开发涉及光学、机械、控制、软件等多学科技术体系,其技术壁垒非常之高。国产垃圾分拣设备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高端分拣机器人市场被国外厂商垄断,单台设备通常都在人民币500万到1000万元之间。李佳副教授团队数年来相继突破了十余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垃圾精细分拣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国产化,打破了垃圾智能分拣技术的国际垄断。目前,这款机器人已进入产学研技术推广阶段,团队将与国内环保头部企业对接合作与共同开发,使超视觉垃圾分拣机器人更快进入市场应用。

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