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

交大文物级地标!90岁的执信西斋,青春正好!

在交大徐汇校园西区一隅  

静静伫立着一处文物级老建筑

它始终默默坚守,与校同行

在纪念建校124周年之际

它也迎来了自己的90岁生日

今天让我们走进这座历经沧桑的宝藏

感悟时代的变迁,共话交大故事

一同送上最诚挚的祝愿!

为学子而建   以先烈定名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积累后,交大逐渐进入发展的黄金期。这一时期慕名而来的学生剧增,原有的学校宿舍(主要是中院三楼、新中院)不敷使用。

1930年代的中院

1928年11月,学校改隶铁道部,由铁道部长孙科兼任交通大学校长,并委任铁道部常务次长黎照寰兼任副校长,驻校办公。两位校长在1929年春提出了交大建设的十年计划,其中建造学生宿舍列为重点项目。当年4月,铁道部即下拨建筑款,学生宿舍选址在校园正北面。

孙科校长(1928-1930年在任)

该建筑由著名建筑师范文照设计,联益建筑公司包工承建。1930年1月22日竣工,整个建筑面积为4362平方米。由此它也拉开了徐汇校区整个格局的向西发展。

范文照(执信西斋设计师)

新建成的执信西斋(摄于1931年)

1935年校园鸟瞰图,执信西斋位于左边第一幢

执信西斋原名西新宿舍,后为纪念1920年在反对桂系军阀战争中英勇就义的民主革命战士、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朱执信先生,定名为:执信西斋。

在1930年3月28日举行的建校34周年念暨执信西斋落成典礼上,孙科校长委托黎照寰副校长代为致辞。致辞中,孙科以定名“执信西斋”大力阐释。

黎照寰校长(1930-1944年在任)

孙科校长题写的基石

该建筑一落成,便是当时沪上高校条件最好的学生宿舍。整幢楼呈马蹄形展开,外墙红砖白缝,中间为三层,两翼为二层。整幢建筑没有各色柱式,也没有复杂的山花,属于折衷主义风格。

执信西斋(邬根保摄)

房间内有西式茶几,陈设精致而实用,不久执信西斋还装上一部直拨电话,着实让人羡慕。

宿舍内一角

  他人评价

“昔日在美求学,其大学宿舍,亦不过尔尔。学生能于优良之生活中求学,必可获得最高之效率,而于身心上无限利益。”——1930年3月,交大教授邱正伦先生参观后所言

“初到上海的时候,我第一看过的大学,就是交通大学。如果中国大学都一样好的,恐怕欧洲也不及。”——1930年,法国政府委派前来中国考察教育的巴黎大学中国文学教授马古烈博士来校,在交大参观新宿舍时题字

  求学时期的“乐土”  交大人的精神之源

执信西斋落成后,即将毕业的1930届学生首先搬入新居。对于新舍,学生都是争相入住,后不得以恢复抽签方式分配宿舍。

1931年5月27日《交大三日刊》刊载“执信西斋抽定房间号数”的消息

1934届机械工程学院校友、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也在执信西斋住了约两年。他还常在室内或过道练习圆小号。罗沛霖院士1935年毕业于电机工程学院,他还记得钱学森吹奏的小号声,在走廊里回荡。每到足球赛季,学校还会滕出几间房间,供足球健儿集中住宿,便于他们训练、休息。

1930年代学生在第一宿舍前引吭高歌

交通大学学生铜管乐队合影(前排左一为钱学森),背后隐约可见执信西斋

1936届电机工程学院学生篮球队在执信西斋前合影(张家樑捐赠)

为感念母校,第一批入住的1930届116名学生决定捐款在执信西斋中央建造一座以校徽为中心的喷水池,赠送母校留念,以表饮水思源之意。他们推举该级王宗阳、孙家谦两位同学负责办理此事。因筹款不易,喷水池拖至1933年春完工。

1933年4月,1930届校友捐资建成一座以校徽为中心的喷水池

在迎接建校120周年之际,1984届校友、联合水务集团董事长俞伟景与夫人晋琰(1989届)慷慨捐资,支持母校修缮徐汇校区“饮水思源碑”,使其焕然一新。“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的精神已伫立于交大人的内心深处。

  “饮水思源碑”捐赠仪式(前排左一为俞伟景)

“饮水思源碑”和执信西斋见证了一代代交大人拼搏奋斗的风雨历程,在交大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情结,是交大人的精神之源。

1935年交大学生在执信西斋前读报

1930年代交大学生校园剪影

1980年代交大学生利用食堂买饭排队的时间在饮水思源碑前背英文单词

  在危难中屹立奋起  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

1932年,日军在上海发动了“一 · 二八”事变,官兵伤亡惨重,宋庆龄与何香凝积极奔走,急需筹划建立新的临时伤兵医院医治伤员。二月底,先由上海红十字会出面致函交大,请予酌拨校舍为伤兵医院。接着,宋庆龄亲自来校视察,提出商借交大执信西斋开办国民伤兵医院。学校随即响应,将执信西斋的学生全部迁出,还划出校内调养室、西宿舍为男女医生看护住房。

《交大三日刊》登国民伤兵医院致学校感谢函

3月5日,国民伤兵医院在交大正式成立,设施相当齐全,规模很大,一开办就有300张床位,可容纳五六百人,再加上中西名医云集,物资充裕,使伤员得到了妥善医治。在此期间,宋庆龄、何香凝、杨杏佛等也时常到执信西斋处理各种事务,与医护人员一起为伤员服务。4月中旬,伤兵医院完成了救护伤员的使命,宣告结束。

 医院主持人宋庆龄(前左14)、何香凝(前左15)女士,黎照寰(前左12)校长等与医护人员、交大师生合影

历经九十载的执信西斋,虽然曾短时间改作教工宿舍和办公用房,长期以来一直用作学生宿舍,现为研究生宿舍。他见证了交大莘莘学子在这里接受进步思想、成为革命斗士;见证着他们胸怀报国之志,埋头苦读,终成为国之栋梁。

在交大求学的黄旭华

2016年,120周年校庆之际,黄旭华校友在执信西斋前留影。  

黄旭华走进入执信西斋与今天的学子合影

1949 年毕业于交通大学造船工程系、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总设计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也曾在执信西斋居住。

2019年12月,执信西斋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之一,入选国家第八批文物保护建筑。他们共同诉说着交大百廿厚重历史,传承着交大的红色基因。因为他们,历史得以长久铭记。

执信西斋鸟瞰全景图

如今的执信西斋

  在纪念建校124周年之际

  90岁的执信西斋风采依旧

  这所当时沪上高校最好的宿舍建筑

  在岁月的洗礼中赫然屹立

  见证着学校砥砺奋进的历程

  滋养培育着一代代的交大人

  传唱着“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

  让我们深情地祝福

  交大,生日快乐!

  西斋,生日快乐!

来源: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