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

高颜值打卡地标!交大这座"文物级"的建筑100岁了!

在交大徐汇校区

  有一座“文物级”的老建筑

  也是大家的打卡必选地

  1918年动工,1919年落成

  老图书馆100岁了

  1919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图书馆


  它是塑造引领交大品位的“文化地标”  

  它是交大百年文脉传承的殿堂

  它是“高颜值”的拍照打卡圣地!

  

  今天,我们走近老图书馆的百年记忆

  赴一场“世纪之约”!

  1

  >>> 捐资兴建  聚沙成塔

  交大第一幢捐建建筑

图书馆,一所大学的筑梦空间。

自1896年南洋公学创建以来,徐汇校区上院、中院、南院、新中院、金工厂等教学实验设施陆续建成,唯有图书馆一直没有独立的大楼,只有一大间设在上院底楼的藏书楼。

▲ 上院西文藏书室

    筹 款

全部政府资助?行不通。当时学校主辖单位交通部连学校的常年经费都难以拨发,更无余款添建需要耗资数万元的图书馆。募捐筹款?这几乎是唯一的办法。

▲ 1917年张元济、蔡元培、唐文治等

  发起捐建图书馆的募捐启

1916年冬,学校20周年校庆纪念前夕,有同学向学校倡议采用募捐集资的办法,建造一座图书馆大楼,以作为校庆20周年纪念。到1918年6月,图书馆奠基开工时,由交通部拨款3万元,其余由社会各界及师生校友共捐赠6万元。

▲ 在筹建老图书馆时,无锡巨商荣宗敬、荣德生兄弟秉承其父荣熙泰捐款兴学的遗志,捐洋1万元,成为最大数额的一笔私人捐赠。图书馆建成后,学校为其父荣熙泰树立铜像于馆门之南,树碑记其功,碑文由唐文治亲自撰写。图为1919年图书馆落成典礼,唐文治(左四)与荣宗敬(左一)、荣德生(左二)等人在荣熙泰铜像前合影。

▲ 可惜的是,荣熙泰铜像在日军侵华、占领交大校园期间遭到破坏,今天仅余基座静静矗立在徐汇校区。

    设 计

▲ 老图书馆设计图纸

▲ 施工现场。1918年6月26日,学校举行图书馆立础典礼。

▲ 新建图书馆落成纪念照(落成当日赠予捐赠者与来宾以致谢)。其规模在国内高校名列前茅,也开创了学校广揽校友、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先河。

  2

  >>> 一道最美的风景

  图书馆落成

    建 筑 风 格

这是徐汇校区一道最美的风景。

它既有西方古典主义的罗马科林斯柱式(Corinth Order),也有巴洛克建筑的细部雕刻、山花及对比色彩的运用。是那个年代最为新潮的建筑形式。

▲ 老图书馆(程洪迪摄)。图书馆采用维多利亚风格,纵向五段式构图,平面设计为“山”字形。

▲ 砥柱(程洪迪摄)。图书馆的主入口位于西立面,有六根浅色柱子,柱头为爱奥尼和科林斯的复合形式,六根柱子上支撑着二层出挑的大露台,形成别致的门廊空间。 室内装饰相对朴素简单,以木料为主,表面做深褐色油漆。

    空 间 利 用

▲ 面积2687平方米,可容纳藏书10万余册。

▲ 1927年图书馆阅书室

▲ 图书馆底楼“校史成果展室”

1925年开辟的“校史成果展室”,集收藏和展览于一体,是校史展示平台的雏形。1926年,工业展览会在校举办。老图书馆是第一展室,也是主展室,里面陈列轻巧电机、机件、工业材料及其他照片、图表等物品,本校学生成绩展布置在三楼。

▲ 1926年工业展览会期间师生代表合影

1985年,包兆龙图书馆建成,学校将老图书馆划归档案馆使用。从此,老图书馆便保留着百年交大最珍贵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底蕴。

▲ 为迎百年华诞,学校对老图书馆进行了修缮。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捐款100万人民币,海外校友及友人慨捐巨款,1995年初开工,不到一年就竣工了,内外焕然一新。

▲ 1996年,校史博物馆在老图书馆三楼开馆。

1996年,焕然一新的老图书馆一楼为校友活动室、会议室,二楼为档案馆、林同炎展室,三楼为校史博物馆。到2019年的30余年间,老图书馆作为档案收藏利用、文博宣教育人、校友活动平台的功能,成为交大文化传承的地标性场所。

  3

  >>> 跨时空的相遇

  交大莘莘学子的摇篮

作为图书馆,这里曾是交大学子徜徉知识海洋、饱览先进科学文化之地。钱学森、吴文俊、王安、王之卓等都曾在这里留下过孜孜学习的身影,图书馆真正达到了自己的建造目的:

那时上海交大图书馆在校门右侧红楼,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一是读报,二是看书……那真是如饥似渴,什么科目的书都看,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图书馆和资料馆,就没有今天的钱学森。

—— 钱学森

老范在图书馆当管理员,他是党内的交通,负责将油印的文件传给我们……我们将进步书籍夹在教科书和参考书之间带进图书馆去看。

—— 汪道涵

▲ 解放初期交大学子走进图书馆学习

如今,作为保存学校历史记忆的文化地标,交大学子每每走进老图书馆,无论是散发着古老韵味的窗棂,深褐色油漆的楼梯,还是校史馆那一幅幅触摸历史的老照片,都仿佛是他们与交大先贤一次近距离的对话,一次精神的洗礼,一场思想与心灵的碰撞。

▲ 1977级学生在老图书馆前合影

▲ 新生学子参观老图书馆

  4

  >>> 历史建筑与校史文化的邂逅

  老图书馆的新生

老图书馆,交大百年记忆的殿堂。

这里的档案馆,有着从1896年建校至今的档案记忆。包括所有学生的成绩表、2000多位知名校友的人物档案,反映南洋公学办学过程的史料,各时期学校颁发的毕业文凭原件,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真迹多幅,现代著名书画家作品百多幅......

▲ 馆藏20世纪30年代毕业生成绩册

▲ 创始人盛宣怀家族宗谱《龙溪盛氏宗谱》

▲ 1934届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钱学森《水力学试卷》

▲ 我国大学现存最早的、1926年交大学生学习生活的电影拷贝

这里的校史研究,成果颇丰。其文化引领价值与资政育人功能也日益彰显。

▲ 近年来,党史校史编研成果丰硕,撰著出版八卷本、350万字的《上海交通大学史》,另有以《上海交通大学志》《上海交通大学年鉴》(共22卷)、纪事、史料汇编为主的校史文化基础工程,和以专题、人物、口述史、院系史为主的裙体工程著述,共计90余部,近4000万字。

▲ 2017年举办“学在交大”—馆藏学生课业档案展,校内外反响热烈。

校史博物馆,1996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青少年教育基地”、2003年又被授予“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为迎接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重新进行了改造,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藏品和文化影响力,成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一张亮丽名片。

▲ 第一展厅为校史基本陈列,分为“肇基南洋”“东方MIT”“弦歌不辍”“服务大局”“建设一流”五个部分,以照片、档案史料与文物、图表、艺术作品、场景复员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以史为经、以事为纬,主要展示交大从南洋公学至今的发展历程。

▲ 第二展厅为专题展厅,分为“海上翘楚”“交大之光”“大学精神”三个部分,主要通过照片、文献、实物、多媒体等展示120年来在交大求学或任教过的校友以及他们学研昌盛的丰硕成果、精神文化传统。

▲ 近年来,校史博物馆参观人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仅2018年,校史博物馆全年接待观众13万人次,参观人数位居高校校史馆前列。

秉承着“构建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的历史使命,档案、校史、文博的三位一体,与老图书馆这座百年建筑相得益彰。

一直以来,图书馆均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

【校史博物馆参观预约方式】

1、网站:http://www.wbyy.sjtu.edu.cn/

2、关注微信“上海交通大学”,在底部菜单栏参观交大处进行预约。

  100岁的老图书馆

  是交大青年时代的印记

  期待在下个百年,风华依旧的它

  在历史文化的涵养下

  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