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

上海最美校园出炉!花园?你没走错,这里是交大

秋高气爽的十月,

空气中弥漫沁甜的味道。

看着满树金黄的桂花,
  

你是否想起交大校园,

春天飘舞的樱,

夏天亭立的荷,

还有,冬天飘香的梅呢。

  


闵行、徐汇、七宝三个校区

于近日再度获得

“上海市花园单位”殊荣,

实至名归!

交大是一座奇妙的花园,
  

四季缤纷景致,

步步盎然绿意。

  
  

  主题园林美如画,三大校区绿意浓

  闵行校区

  闵行校区作为主校区,占地面积约4600亩。校园水源丰富,有三横一纵四条内河道和四个内湖,为校区园林绿化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历经30年的建设,现已形成了两轴一带总体布局,即以宣怀大道、文治大道为轴线,沿河绿带、大草坪等构成的校园内“龙”形公共绿廊。

  
  

  
  

  自2011年以来 ,学校逐步推进主题园林建设,现校内共有植物标本园、撷英园、暖春园、校长林、捭阖塘、蔷薇园等主题园林,校区内绿地近1900亩,校园绿化率占42%,水系覆盖率6.56%,已初步形成花园公园校园,园园相生;水脉植脉文脉,脉脉相通的和谐生态校园。

  植物园

  教职工摄影协会/ 张晓霓摄

  新图书馆北侧的植物园,有着蜿蜒的河流与多样式的小桥、园路、亭台、廊架、置石,及色彩斑斓、姿态各异的植物,组成了草木葱茏、果木满岛、荷塘红鱼、湿地水禽、蛙声鸟鸣的景观,充满了自然、古朴、生态的江南水乡风貌。

  只要你来,植物园绝不会让你失望。

  捭阖塘

  三餐旁的九曲桥吱吱呀呀地延伸,走过夏景绝美的捭阖塘,沿路绽放朵朵娇羞的睡莲。

  一池的清净与美好,在水车转动的声响中,在宁静洒落的夕阳下,熠熠生辉。

  木桌旁,藤椅上,手握一杯咖啡,便是人生好时光。

  宇穹坡

  教职工摄影协会/ 苏卓君摄

  沿着宇穹坡的路牌拾级而上,鬓间斜插一株黄,走过半里长街。

  曲折小道,指向思源湖畔,草长莺飞,谈笑风生,那些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

  撷英园

  思源湖畔的美术馆对面,有一处落英缤纷,只有浪漫的人才会为之迷恋。

  不仅春天的樱、梨、杜鹃、玉兰,初夏的红花酢浆草,秋日的无患子、银杏、桂花,冬季的南天竹、香樟、无刺枸骨,带来丰富的季相变化。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繁华璀璨、生机勃勃。

  南苏园

  位于留园附近的南苏园,以仿苏州园林为基础,亭台楼阁、假山、水池,小中见大,颇有江南园林风骨。

  以曲折的水池为中心,再造不同形态的桥,水池边的垂柳形成倒影,水边的亭、轩、廊、叠山,蜿蜒曲折、高低起伏,构成各异的景观。

  蔷薇园

  教职工摄影协会/ 卢琦摄

  今年夏天刚建成开放的蔷薇园,位于新行政楼东侧。

  蔷薇,花语为爱的思念,正契合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月季,花语为爱的希望,表达了交大人“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玫瑰,花语为爱的浪漫,借此祝福交大人的友谊“天长地久”。  

  欧式风情的花园,是与行政楼合照的绝佳取景地。充足的休憩设施供师生、来访游客自由交流、观景、休憩,步移景异,别有洞天。

  徐汇校区

  教职工摄影协会/ 蒋伟勋摄

  徐汇校区作为老校区,跨越三个世纪的发源地,校内有许多承载百年历史的优秀老建筑,徐汇绿化更着重于实用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既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又要与老建筑的风格交相辉映,恰当的表达校园的历史人文气息。

  目前,校区内绿地总面积81亩,植物品种数达174个,也因其绿化茂盛,环境优美,常被誉为另一个“徐家汇公园”。

  教职工摄影协会/ 詹俊杰摄

玉兰环绕,绿茵延展,浓绿的树叶悄悄地生长,温柔的小草轻轻地摇晃。

老图书馆、中院、体育馆、工程馆,久经风雨的一砖一瓦宁静地站立。

走在徐汇校区的中央花园,仿佛走进一台神秘的时光机,隔绝墙外的闹市,静享如画的历史。

  教职工摄影协会/徐建明摄

  木瓜海棠

  海棠花又开时

  我想你还会来这里

  等她绽开花瓣

  你说春天又来了

  交大的春天,

  永远比回忆更美丽

  
  

  七宝校区

  七宝校区与徐汇校区一样,自1991年起就获评“上海市花园单位”。校区绿地总面积近69亩,绿化率高达50.84%。

  校区内有三棵古树已列入“上海市古树名木保护对象”,其中两株银杏树已有700余年的树龄,一株广玉兰已有100余年的树龄。

  
  

  
  

  古朴典雅,是七宝校区的独特气质。小桥流水,兰桂齐芳,古木参天,楼阁争辉。

  古建筑和古树木承载的历史,在清水柳枝的抚摸下,变得轻柔可人。

  观花赏木,静读冥想,不仅是校园,更是珍贵的绿色天地。
  

  古银杏

  她们七百多岁的身躯直指天空

  她们的树皮纵横沟壑

  写着时代兴衰、历史变迁

  也写着我们学习成长

  我们勇为人先

  
  

  建设硕果累累,打造花园校园

  教职工摄影协会/ 李铜衷摄

  

  如画的校园,是交大坚持绿色校园建设的结果。坚定的校园建设工作,也换来光辉的荣誉。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在争创世界“双一流”大学过程中,持续把“积极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校园”作为重要指标之一,使校园环境不仅作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的场所,更是用于烘托育人氛围、传承文化精髓的重要空间。

  教职工摄影协会/ 苏卓君摄

  
  

  自1991年获评“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交大多次蝉联,更是在绿色校园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包括“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上海市环境保护先进集体”、 “上海市绿化先进集体”等各类奖项30余项。

  未来,交大将更加完善多校区的绿化规划、养护及建设工作。在“因区施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景观效果,提升人文底蕴,努力打造美丽宜人的绿色校园。创造一个人工与自然和谐共存、生态与文化底蕴共融的绿色校园。

  美丽的校园,

  是历史的沉淀,花木的生长,

  是文化的凝结,

  是交大人的骄傲与青春。

  趁秋风清爽,

  带上享受生活的心情和心中对交大的爱,

  到交大校园里逛一逛吧~

  
  

  来源:上海交大校园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中心

  值班编辑:尹静一

  责任编辑:金雪 祁洁

  


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