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王春玮:倾力扶贫,一心为民,脱贫路上勇担当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四月,暮色苍茫,南宁的高楼里,只身打点行囊。出发的时刻已到,不算迟,不算早。他是王春玮,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6届博士。现任广西桂林市资源县车田苗族乡海棠村第一书记。

1.png

城里来的博士王书记

海棠村是坐落于桂北高寒山区的村落,距县城41公里,茂林成荫,气候宜人,依山傍水,环境幽美;同时也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辖6个片区共33个村民组、687户2535人,其中少数民族1160余人(主要是苗族),贫困人口320户1302人,全村平均海拔1100米,这便是王春玮即将前往的地方。

背着行囊来到海棠村委会,山里的村子,虽早已料想到没有首府那般繁华方便,但环境也并无想象的那般艰难。随后,王春玮与村两委干部一同扎进办公室。村里概况、贫困户名单、各类台账、认真看、专心记……

02_副本.jpg

王春玮主持召开日常工作会议

攻克语言关

脱贫攻坚战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前所述,海棠村是少数民族同胞居住地。语言关便成为王春玮遇上的第一个问题。苗语、瑶话、资源话、新化话……入户听不懂,村民的意见无法被有效传达,相应的解决措施也无法给出,工作陷入僵局。王春玮下定决心磕赢资源话。

资源话易学且覆盖面广,学会资源话,工作上的交流能畅通大半。为此,在日常交流中王春玮恳请驻村工作队员先说一遍普通话,再说一遍资源话。白天认真学,晚上有空便仔细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4个月的咬牙坚持,现在王春玮已经基本能听得懂资源话,时不时也能说上几句,工作中和村民交流也不似以往那般吃力,工作开展起来顺畅了很多。

王春玮的这些尝试被村干部看在了眼中。海棠村村委委员刘祥德曾经这么说:“王书记在城市工作生活时间久,对农村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但他极力融入我们,经常到贫困户家里了解家庭生活、生产发展以及村里的情况,才入村不久就能调解本地人都觉棘手的纠纷了。”认可的话语如暖流般从心头流过。

03.jpg

王春玮搀扶村民行走在乡间小路

多了点扶贫印记

村中工作纷繁复杂,王春玮拿出自己做科研的严谨细微、敢专敢干的态度,在支书空缺的几个月里,结合村情把各项工作都安排得有条不紊。他走访入户了320户贫困户,详细记录各户情况;针对各户存在的困难,理清思路,与后盾单位、乡、村干部一起探讨解决之道,至今已解决了10多条贫困户的诉求。

“王书记是个好人!”海棠村陈家湾组贫困户伍先国说,“我们家所在的地势较高,都是靠挑水过日子。年纪大了,挑水越来越吃力。王书记知道后,雷厉风行地向上级部门争取,架设了800米水管,为我们3户贫困户解决了用水问题。”

 为顺利完成“双认定”工作,确保全村仅剩的2户6人贫困户如期脱贫,王春玮骑着前两任第一书记留下来的老摩托车,冒雨前行,入户走访,在小道上车翻人倒。头、手、腰、腿,身上多处磕破,加上雨水冲刷,血迹与泥浆混合,滋味委实不好受。但脱贫攻坚不等人,在村里进行简单包扎用药后,王春玮继续投入扶贫工作,前往贫困户家。也许是乡亲们的笑容减轻了伤痛,也许是心中那份信念让自己更为强大。在村民们关切的问到伤势,责怪王春玮不多休息几天时,王春玮笑着说:“无妨,只是身上多了点扶贫印记,不碍事。”

西红柿种出致富路

海棠村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西红柿、辣椒等反季蔬菜。2017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开始实施西红柿、辣椒避雨设施栽培,并创建了西红柿避雨栽培提质增效示范点,三年来采用避雨设施技术共计栽培西红柿300多亩。

04_副本.jpg

王春玮调研西红柿避雨栽培提质增效示范点

为了进一步提升西红柿效益,帮助本地西红柿走上标准化、正规化、规模化道路,王春玮依托自己所在单位和自身科研优势,积极协调并参与制定针对西红柿的系列标准,目前《番茄避雨半棚栽培技术标准》、《地理标志产品车田西红柿包装、贮藏及运输标准》两个地方标准已经获批立项。同时,王春玮积极与所在单位沟通,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商标品牌、地理标志产品贴标等方面工作,真正将海棠村的西红柿和辣椒做成品牌,将村里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村栽培了300多亩西红柿,按照亩均1.8万斤的产量来算,总产量约540万斤,普通售价为1到2元一斤。如果海棠西红柿能够通过有机产品认证,走向高端市场,特别是能够通过香港优质正印的话,将有机会打入香港市场,能极大提高出售价格,即使每斤提高1元,总产值就将提高540万元,农民致富奔小康不是问题。”

王春玮说,“我和黄文秀同志作为同一届的定向选调生,各自努力奔赴山海。当听闻了她遇难的消息后,我久久不能平静,为她痛心。我一直想接过她服务人民的火炬,去山区当第一书记。现在争取到了这个机会,我会好好珍惜,不负人民。”如今,作为资源县第一位博士第一书记,从学生时代的书生意气,到拾起农村汉子的阳刚豪气,王春玮一点一滴融入海棠村民众中,在乡亲和村干的认可与鼓励下,他觉得在此艰苦奋斗的日日夜夜是何其的幸福……

(资源县车田苗族乡人民政府对稿件撰写亦有贡献)

王建成 陈冰冰
校友总会办公室、校就业中心、校团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