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葛蔡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回首一路走来的足迹,对于为什么会选择选调生作为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他坦言,在基层奉献青春,实现理想,就是最美人生之路。葛蔡铭,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19届硕士, 任职于杭州市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03-1.png

“积极参与各类实践,将选调工作和个人成长相结合”

在校期间,和身边的许多人一样,葛蔡铭对未来有着明确、清晰的规划。他是勤奋踏实的党支部委员,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党务工作,课余时间他便有意识地参与选调生、公务员相关的讲座培训,并积极参加此类社会实践活动。他曾在法院、政府部门实习,这些经历,为他毕业后进入党政机关积攒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平日里,葛蔡铭勤学多思,努力提升自己,向心中的目标稳步前进。

葛蔡铭出生于浙江省,回家乡工作一直是他心中所想,选择省会城市——杭州也是情理之中。对于为何选择杭州下辖的淳安县,葛蔡铭有他自己的想法:淳安县绿水青山,风景优美,旅游业发达,千岛湖景区闻名遐迩,但另一方面出于生态保护等因素的考量,淳安县产业发展受限较大,经济相对薄弱,对于有志青年而言,这里机遇与挑战并存。葛蔡铭希望在淳安这片土地上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02.jpg

 “基层工作要多听多学,多观察多实践”

按照组织部的文件要求,选调生需到乡镇参加基层锻炼,担任驻村指导员的他,在村里负责党建组织、旅游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虽然身为浙江人,对这里的风土人情不算完全陌生,但如同所有挂职干部都会面临的情况一样,刚到村里,葛蔡铭便遇到了语言不通的难题。尽管同属江浙地区,但吴语支系庞杂,淳安本地的方言还是难倒了初来乍到的“外地干部”。对于这个问题,葛蔡铭说,确实没有太多捷径可以走,只能是多听多学,努力去记住日常用词的发音,尽力去理解对方的意思。为此,葛蔡铭时常走进村民家中,听村民用方言讲家长里短、人情世故。最初,每一句都很难,时常几十分钟下来,也就只能听懂零星的几个词,有的时候还会错将某个词理解成另外的意思,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葛蔡铭从不因此而不悦,他说他很喜欢这种欢乐、亲近的氛围。

淳安县在全市范围内属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地区,县内许多村落面临着资源不足、产业匮乏、集体经济薄弱的困境,而葛蔡铭所在的龙川村便是其中的典型。龙川村虽不算“贫困村”,但村中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7户,在提升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经过村两委会议讨论并结合本村实际,葛蔡铭制定了“内外齐抓、上下兼顾、左右联动”的工作思路。

一是向内集聚力量,向外扩大宣传。通过组织召开村干部周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增强村两委班子与党组织的凝聚力,调动党员干部在消薄增收工作方面的积极性,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龙川村依山傍水,自然风光是一大优势,如何使“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开发民宿发展旅游是一条好路子。为了更好地对外推介龙川村,吸引投资商,葛蔡铭邀请专业的摄影师利用无人机等设备拍摄了村中美景,然后将照片视频放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借此提高龙川村知名度,推动招商工作开展。

03.jpg

二是跑上对接资金资源,跑下了解民情民心。龙川村基础薄弱,发展需要借助来自上级的力量,葛蔡铭积极对接县里与镇里的旅游管理部门,寻求宣传推广、产品营销、资金补助等方面的支持。了解到村中人家多养蜜蜂,葛蔡铭便赶紧联系县里的电商平台,以此增加蜂蜜销售的线上渠道。村中有一处地势平坦、背靠山面朝湖的“风水宝地”,葛蔡铭一方面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上传视频图片等方式加强对外宣传,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县里和镇里提供的客商资源,希望能吸引外部投资,将此地打造成集湖景观光和休闲住宿于一体的特色民宿群。目前已接待多批投资人来访,但由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招商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脱贫增收工作干得好不好,最终的阅卷人还是老百姓。驻村期间,葛蔡铭常常到各家各户走访,尤其是村中的低收入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在一次防汛巡查中,发现有一户低收入群众仍住在危旧房中,便马上组织人员进行搬腾,再三劝说后将其转移至村老年食堂安置。还有一次走访中,一位村民反映村里的窨井盖有问题,实地查看后发现原来有一个窨井盖可能当时没注意,建造的位置刚好正对该户村民的家门口,所以他们有意见,认为影响了家里的“风水”。这也提醒我们党员干部要多从老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办事要多为老百姓着想。

04.jpg

三是借力左邻,利用周边资源,联合右舍,抱团共同发展。龙川村毗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文渊狮城和3A级旅游景区——千岛湖龙川湾景区,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葛蔡铭积极联系景区,希望借助景区的力量为村民农特产品打开一条销路。了解到狮城景区内有一条商业街,他便与村干部一起将村中的农产品拿去售卖。龙川的邻村主要是狮石村和姜家村,狮石有精品民宿资源,姜家村位于集镇范围,各类旅游资源丰富,葛蔡铭一方面向两村寻求民宿及旅游开发等方面的指导,另一方面与两村深入探讨如何融合各自资源,实现共同发展。今年,淳安县开展了行政村规模调整,龙川、狮石和姜家三村合并,龙川村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强村带动、资源共享下,脱贫增收、旅游开发等各项工作将更为顺利地展开。

7.jpg

“基层工作很辛苦,但我乐在其中”

已在基层工作一年有余的葛蔡铭,对基层的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基层工作比我想象中要更加复杂,基层工作人员比我想象中要更加忙碌和辛苦。”比如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村中党员干部日夜值守,做好人员摸排、检查登记、劝导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以自己的辛劳换取一方平安。此外,今年6月以来,淳安遭遇史上最强梅雨,在狂风暴雨之下,镇村干部冒着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风险尽力做好转移受困群众,抢救群众财产的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的一份子,葛蔡铭也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当中,做好帮助群众抢收桑苗,排查临湖建筑安全等相关工作。

谈及具体的工作内容,葛蔡铭说,之所以可以顺利上手,和自己日常的学习积累是分不开的。葛蔡铭硕士期间学习的专业是法律,在工作中,他也努力发挥专业所长,比如利用自己的法律背景在村里做普法相关的讲座、分发宣传册等活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是葛蔡铭常挂在嘴边的话。由于主抓旅游宣传工作,葛蔡铭还自学了视频剪辑。一支视频,反反复复不断调整,换音乐、做动效,他乐在其中。

牟凯璇、周寅睿 俞昊波、张思雨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凯原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