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希尔艾力•努日麦麦提:做理想主义的行动派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我们所做的点滴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要时刻认清肩上巨大的责任,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是人民群众的服务者。” 希尔艾力•努日麦麦提,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本科,新疆墨玉县乌尔其乡亚勒古孜吾尕勒村工作队队员。

微信图片_20201215113229.png

希尔艾力•努日麦麦提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协助民族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平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暑假,他参加“情系新疆,践行使命”赴新疆基层社会实践团,在距和田市120公里的塔瓦库勒乡,开展为期两周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汉语教学、入户基层调研,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等多项活动,深入了解当地社情民情。

01_副本.jpg

希尔艾力说,自己出生在老党员家庭,从小受到家人的影响,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崇拜之心,在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下,他有机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享受良好教育资源,始终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目前是脱贫攻坚战等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他觉得自己有机会能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是一种荣幸。回到故乡,不仅能报答国家对自己的培养,还可以更好的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梦想,所以,他选择了基层选调之路。

基层工作有学问

刚到基层,同事们对他存在一些误解,很多基层干部不了解毕业名校后为什么到村里工作,有着各种疑问;另外,还有一些同事对希尔艾力的期望值特别高。好在,希尔艾力的父母一直非常尊重他的选择。在这种环境下,刚刚从安逸的校园环境出来的希尔艾力,在对基层环境的适应过程中不断成长,学习了很多新的本领。

希尔艾力来到基层工作后,他认识到自己对基层工作者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认识比较浅。经过近一年的基层工作和亲自参与到各项工作的落实,他对党和国家实施的各项政策怎么落实、取得了哪些成效,并能够为人民带来实际的效益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01.jpg

村级工作队和村干部(左三为希尔艾力)

他坦言,基层工作,虽然确实遇到很多困难,遇到很多从未见过、从未想过的问题,有时候确实特别累,但是想到自己是上海交大毕业的,想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想到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就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他继续奋斗,让他不服输的往前冲。每当他成功的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时候,他觉得,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成长,这种成长能够让我他工作当中得到满足感。

02_副本.jpg

在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敦村小学宣讲

抗“疫”脱贫两不误

他当前工作的重点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他驻扎的村庄是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村,在此期间,希尔艾力见证了从老百姓庭院环境到村委会面貌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村里已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五通七有”等指标,全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达到相应指标,正在开展户户通网络工作,为全村高质量脱贫打好基础。

03.jpg

入户摸牌填表

希尔艾力驻扎的村,地少人多,村地理位置也比较偏僻,所以前期主抓外出务工工作。县、乡级政府联系各级层面,解决工作岗位,村里负责派人,最终实现全村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的局面,大大提升老百姓人均收入。由于大多数强劳动力在外务工,村里的庭院改造工作遇到了困难,于是,希尔艾力召开支部大会,通过村级领导班子和老党员实地考察、评估、研判,在全村57户未脱贫户中选出没能力进行庭院改造的25户,向帮扶单位提出申请解决庭院改造方面的问题。他们申请很快得到回应,帮扶单位派出两名干部,并拨出相应资金,到村一户一户的落实,协调解决庭院改造方面的问题。

原来村里老百姓看电视只能靠卫生电视信号,但是卫星信号不稳定,质量也不好,上网只能用手机,而且3G、4G网络很不稳定。如果能通有线网,不仅能解决老百姓收看高质量电视内容的问题,还可以解决网络问题。最初提出户户通网络方案时,有一些干部不太支持,有些老百姓也不了解网络的好处。经过希尔艾力和同事们不断宣传、做工作,再加上帮扶单位、电信公司等方面的支持,最终,顺利开始此项工作。

04_副本.jpg

调试路由器并教村民使用

对于工科生来讲,把学过的理论知识用在基层工作确实有很多困难,专业知识方面也很难找到能实实在在用到的地方,大多数工作内容都得是从零开始学。但是,希尔艾力相信只要用心,肯吃苦,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有一颗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的心,总会有机会将所学的理论应用于实践当中。

陈开轩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