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杨凌宇:践行初心正当时 助力扶贫谋发展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他说,相信在无数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百姓的脊梁会越来越坚挺,我们社会的步伐会越来越沉稳,我们国家的臂膀会越来越粗壮。杨凌宇,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届博士,吉林省梅河口市曙光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分管党建、宣传、群团、综治、司法、公安、扫黑除恶、文化、旅游、电商等工作。

图片 1.png

博士研究生三年级时,杨凌宇参加国情研习社的“精准扶贫”兰州实践团,受到了很大触动。回到学校后,他义无反顾地报名选调生选拔,最后成为吉林省的一名选调生,来到东北的黑土地践行自己为人民服务的理想。 

01_副本.jpg

亲历扶贫,那些感动永难忘

杨凌宇挂职的梅河口市曙光镇是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镇、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这里产业兴旺,寸土寸金,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镇脱贫工作实行“四包一”制度,即镇领导、市级部门干部、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共四名干部包保一户贫困户。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镇上积极开展“亲情帮扶主题活动周”,在此期间所有帮扶干部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通过同吃、同劳动、实现微心愿等一系列方式与贫困户加强沟通,密切干群关系,多角度了解其生活、居住、劳动力状况,以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庭院经济为着力点,精准定向谋划“一户一策”脱贫办法。

02_副本.jpg

03_副本.jpg

04_副本.jpg

80岁的曲大叔和他的老伴管阿姨是杨凌宇包保的贫困户。曲大叔因得脑梗而行动不便,说话不利索。管阿姨有糖尿病,经常要去医院看病治疗。杨凌宇买菜去他们家,和管阿姨一起做饭、一起吃饭、一起唠嗑。阿姨说大叔喜欢吃八宝粥,后来他每次去都会买一箱八宝粥和一些其他生活必需品。有时,管阿姨去市里看病也会给杨凌宇打电话,考虑到阿姨乘车不方便,他都会选择接送阿姨,慢慢地阿姨对他非常信任。管阿姨告诉杨凌宇:“国家现在对我们生活困难的人真的特别好,有村医经常给我们看病、有医保能报销治疗的费用,就是自己身体不争气,给国家添麻烦了,真的希望早去早解脱。”听到这话,杨凌宇十分心酸。虽然他打小在农村长大,但很难想象现在还有人过着这样的生活,深觉自己一定要尽力去帮助他们,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增收,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

05_副本.jpg

改善人居环境是帮扶贫困户的第一步,生活环境好了,贫困户心情才会舒畅。结合梅城开展“百村示范”创建工程,杨凌宇和管阿姨一起动手对院子、园子、屋子进行了彻底清扫,对房屋进行了粉刷;另外,共硬化路面2(米)*14(米)、修砌围栏约60延长米。针对厨具、炕被、棉被陈旧的问题,他将镇里给每个贫困户购置的一整套厨房用品,包括碗架、碗、盘、筷笼、筷子、水舀等等,一一给大叔、阿姨家送过去、安装好。房屋翻新、庭院美化等“硬件”的改造,再结合更换生活用品等“软件”的配合,阿姨家的室内环境、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阿姨说环境好了,吃饭也香了,对生活更有希望了。

06_副本.jpg

镇里鼓励贫困户发展小微产业、打造庭院经济。镇党委研究决定,针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统一免费提供土豆栽子、化肥、蛋鸡。考虑到阿姨现在的身体状况和意愿,杨凌宇给大叔、阿姨申请了2袋土豆栽子和15只蛋鸡,这样利用院子和园子。管阿姨通过自己的劳动就能够创造一定的收入。蛋鸡送到家后就可以产蛋,他帮忙联系了电商平台、扶贫大集、微信等平台,确保管阿姨的全部辛苦成果都可以成功销售出去。这样贫困户曲大叔和管阿姨通过养小鸡年收入就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土豆可以创造500元左右的年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等费用,靠自己就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老两口很开心,她说自己这么多年一直都在花钱,从没有想过现在自己还能够赚钱养活自己。现在每次去,管阿姨都会热情的带他进屋,问他最近忙不忙,想不想吃野菜,看着大叔、阿姨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杨凌宇心里满满的感动。

07_副本.jpg

智慧扶贫,跟上时代步伐

当前受疫情的影响,镇内多家小微企业的农副产品面临滞销的问题。为了更好的帮助企业度过难关,需要将线上线下销售体系融合发展。梅城正积极发展电商产业、拥抱新经济。以此为契机,杨凌宇将镇内多家企业的20多种产品上架到“臻成优选”电商平台,同时,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前“网红经济”,杨凌宇对接网红孵化公司在镇内组织开展网红培训班。一方面让乡镇企业负责人学习到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针对自己的农副产品,精准选择适合的“网红”合作,有效推广各类产品。另一方面可以让网络直播爱好者学习到如何养号、吸粉、选择产品带货。这样在身边就搭建了网络直播达人和乡镇企业之间的合作平台,不仅让赋闲在家的老百姓有了一定的收入,同时也解决了疫情形势下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另外,杨凌宇也已经和多家企业负责人达成共识,在镇电商平台每卖出一件商品,都会有一定的扶贫资金注入到梅河口市电商扶贫基金中。这样一来,不但有效解决了企业产品滞销的问题,而且也让镇内企业有效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充分发扬了企业家献爱心、助扶贫的精神。

08_副本.jpg

08_副.jpg

在基层工作的这450天,让杨凌宇从稚嫩走向成熟。他了解到基层工作的艰辛,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为扶贫、为乡村振兴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杨凌宇说,自己有幸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节点和新起点上,正是奉献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大好时机。他将敢试敢为,不忘初心,发扬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精神,将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刘蒴果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