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李海清:担当有为 砥砺前行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广西人,回去建设家乡也就成了责无旁贷又自然而然的选择。”对她而言,当好一名公务员,自然且神圣。李海清,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18届硕士,现任南宁市良庆区司法局四级主任科员。

微信图片_20201211112025.png

“我牵挂着我的故乡”

土生土长的广西妹子李海清,早在刚上大学时就树立了建设家乡的理想。但那时的梦想还很模糊,什么时候回去、回去做什么,她都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

时间不紧不慢的滑动,拖着李海清来到人生抉择的十字路口。记得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李海清和同学一起走进广西选调生宣讲会场,看到很多非广西的师兄师姐放弃优渥的工作环境和待遇选择来到广西,她被这种扎根奉献的精神深深触动。李海清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击打了一下,激动的跳跃着,她顿时豁然开朗,眼前的路也就此理顺了。

“你们的笑容,是我工作最大的成就”

2018年7月,刚入职不久的李海清就被分配与一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她至今难以忘怀第一次去贫困户家里的场景。“可以说是家徒四壁,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家电,甚至还未通电,自来水也没有接通。”作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支柱,贫困户张建(化名)身患白血病,妻子在其诊断出白血病后便离家出走、改嫁、重新生子,此后的十几年再也没有回来过,留下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张建一个人身上。

面对如此贫困的家庭,李海清决定先从改善日常生活入手。张建一家三口挤在一间二十平米左右的屋里,年久失修,房屋破旧,下雨天还会漏水。李海清了解情况后,走访一结束就和村委及驻村工作队长一起为张建申请了危房改造,将他的家从偏僻的山里迁到了离主干道不远的村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并帮他申请修通了电路,接通了自来水。此外,李海清还依照政策为张建办理了慢性病卡和医保,大病报销比例达95%,大大减少了看病的花销。李海清看得远,也想得周全,光是外来的帮扶还不够,还要有能自食其力的可持续经济来源,张建身体比较虚弱,不能从事重体力活,李海清因人制宜,引导张建种植澳洲茶等经济效益好、投入少的经济作物,并为其申请各项产业补贴。

02.jpg

核实贫困户各项产业补贴是否发放到位

经过一年多的帮扶,看着张建从泥泞的山里搬到了平坦的水泥路边,从喝浑浊的井水到喝干净的自来水,从用手电筒照明到用上了明亮的电灯,添置上了床铺,桌子,厨房电器……小家越来越像样,看着这些,李海清觉得在扶贫路上遇到的暴雨、产业验收时顶着的炎炎烈日、去贫困户家家访踏过的泥泞土地、申请补贴核对过的各种数据……这一切一切都是值得的。看着贫困户从不知道李海清是谁,到能叫出她的名字,从不愿意从山里搬出来住,到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会主动跟李海清说,从不会跟李海清交流到憨笑着跟她说最近打算种植什么作物,李海清感受到了群众对自己的日益增加的信任。

03.jpg

入户宣传产业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人寄语“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看着贫困户脸上洋溢的笑容,李海清体会到了工作的成就和快乐。

“虽是一砖一瓦,难掩心中热忱”

基层会有很多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需要具有耐心倾听的品质,有时候群众会比较激动,耐心倾听能够安抚他们的情绪,让群众相信自己的问题可以被合理解决,当然,这就对干部的沟通能力有较高要求,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真正为民服务的心。

李海清坦言,基层工作非常繁忙和琐碎,有着一项项需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迎接各类检查、督察、评比,准备各项工作的台账等,“好的政策也需要得力的执行者,否则也只是昙花一现,空中楼阁。基层工作者,就是执行者的角色。我们是一块砖,一块瓦,每个人尽职尽责的把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做好,就能把基层工作做好。”

04.jpg

积极参与创城工作

两年过去了,李海清很好地适应了选调生的工作,能够独当一面。面对扶贫、创城等繁重的工作,她偶尔也会感叹辛苦,但是看到确确实实为群众解决了问题,看到群众认可的目光,也会觉得工作很有价值。李海清想,能把自己的个人选择和时代和国家结合在一起,是幸福的。

牟凯璇、周寅睿、俞昊波、张思雨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凯原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