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李文政:扎根吉林热土,书写无悔青春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孤灯在屋顶摇曳,洒下孤独的光,落在他的肩头,他起身拥抱,孤独早已是他的朋友,光明也是。李文政,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硕士,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副镇长(挂职)。

李文政.png

2018年,刚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的李文政,来到了距离家乡两千多公里的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他的身份也完成了从学生到选调生的转换。如今,李文政挂职副镇长已有两年,分管生态环保、科技、工信发改、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此外,他还作为包片领导负责所包村精准扶贫、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工作。

工作伊始 挑战不断

一张桌子、一张床,是这间公用办公室里所有的摆设,这是李文政平时工作、生活的地方。基层工作充满挑战,工作与生活常常界限模糊,忙完工作的李文政,大多一个人待在办公室里,这一部分就是他所说的“孤独的生活”。一天晚上,在从热水房打水回来的路上,一个不小心,重重摔倒在地,空荡荡的楼梯里没有其他人,他不得不躺在原地,等自己慢慢缓过来,摔跤过后的半个月,李文政无法平躺睡觉,这是他距家千里之外第一次感到孤独。

02.jpg

工作环境

为民办事 有成就感

开安镇地处“黄金玉米带”,李文政的一项重要环保治污工作就是禁止秋收后焚烧秸秆。李文政和乡镇干部挨家挨户宣传环保观念,告知农户不能随意放荒,每年由基层统一组织秸秆“打包离田”再卖给电厂,不仅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也鼓励农户采取保护性耕作,减少秸秆焚烧。

03.jpg

田间地头的走访

除了做好“宣传员”,李文政和同事还得巡逻“看火”,经常忙到深夜。一旦发现着火点就要立即冲上去扑灭。“火来得急,没有扑火工具,只能硬着头皮上,有什么用什么,好几次只能用鞋把火踩灭。”

虽然艰苦而且忙碌,但李文政说,为民办实事带来的成就感是他工作的最大动力。他提着苹果去看望对口包保的脱贫户朱万才一家,老朱家3口人均有身体残疾,李文政为他们申请了一台轮椅;历经十多次协商,不断和村干部与当地农林局沟通,成功解决信访户的土地问题……在李文政看来,百姓的事不分大小,只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都会尽力去想办法解决。

04.jpg

给贫困户送温暖

一个选择 一份责任

回忆起在交大的岁月,李文政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业和科研的精进,这对我的影响很深。”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之外,李文政也非常重视其他知识的积累,他经常在图书馆阅读各类书籍。在研究生阶段,李文政担任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和班级的党支部书记,工作尽职尽责,收获颇丰。不论是学生工作和如今的基层工作都让他体会到责任的重量。他说:“每一个选择都代表着一份责任。无论是选择选调生,还是选择去企业或别的地方,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所选择的岗位负责。”

当谈到当代青年人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时,李文政说:“我觉得就是六个字:忠诚、干净、担当。”看似简单的六个字却分量不轻。“青年人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中都要有理想有抱负,敢于担当,不畏惧任何困难,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要能守得住底线,坚守自己的初心。”

李文政的基层工作仍在继续,他也将一直坚守自己“忠诚、干净、担当”的六字箴言,始终心怀信念感和担当感,扎根泥土,踏实脚印,在为国为民的道路上坚定向前。

温璐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