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杜进:走出去和回归同样需要勇气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走出山川,走出河流,攀至知识殿堂,站在青春准备登场的年纪回望,他选择了来时的路,此时的归来,不仅仅是归来,而是让更多人有选择走出去的勇气。他是杜进,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届硕士,现任贵州省铜仁市人民医院科技科副科长,思南县枫芸乡木芸村第一书记。

微信图片_20201203183854.png

“归来,我的故乡”

谈到为何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工作,杜进说:“一个人走出去,需要勇气;回归也需要勇气。但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故乡对我而言有着强大的牵引力。”

杜进从小生活在贵州的乡村。没有幼儿园,直接进小学一年级。上课的地方就在民居的客堂里,混班教学,几个年级在一起上课。老师对着所有的学生,他说:“我现在上一年级的课,其他年级就不能说话,自己看书。”他就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在人生前进的路上没有人能给他什么建议,全靠自己摸索。

念研究生来到上海,见识了更宽广的世界,他对金融感兴趣,毕业时接到了几家投资公司和证券公司的OFFER,内心非常兴奋和激动。但当他望着那蜿蜒而去的黄浦江水,还是忘不了千里之外的故乡,忘不了青山绿水的老家。机缘巧合,正好有机会回到贵州,他经过几番思量,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那一片土地。后来,他在贵州铜仁市人民医院科技科工作,单位希望他在科研管理、重点学科建设方面能够发挥作用。在那里,每天听着亲切的乡音,一切熟稔得让人安心。后来,在院里号召大家驻村扶贫的时候,他又一次主动对生活的道路加以选择,报名前往铜仁下属的思南县枫芸乡木芸村担任驻村书记。

02.jpg

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

杜进说他在交大生命学院念书时做实验多,跟人打交道比较少,一天都是对着那些机器。驻村扶贫对他来说是一个考验,也是一次锻炼。他驻的村是乡里最大的一个村,人口超过2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540人,未脱贫户12户23人。面对该村人口多、村情复杂、开展工作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杜进并没有退缩,他深知,要做好该村工作,必须在走访农户上下功夫。刚来到村的第一天,他就开始挨门挨户入户走访,在短短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他就已走完400余户,如今,每家每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到一户,他都仔细询问家庭情况、倾听村民心声,鼓励他们自力更生、主动脱贫致富,并询问他们对各项政策的知晓率,对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满意度,征求意见建议。就是这种不知疲倦的走访和关心群众的精神,摸清了底数,找准了“病因”,把好了精准扶贫的“脉”,赢得了群众的心,为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他还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实行将优秀青年、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发展成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双向”党员培养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组织保障。

03.jpg

“创新又务实的好干部”

要脱贫,发展产业自然必不可少。杜进带领团队发展了花椒种植和生态养殖(养鸡和养羊),加上他们村之前有一个绿茶产业,发展起来之后,去年给乡亲们分了红。尝到甜头了,大家就更愿意发展集体经济了。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可以挣3000元左右的工资。对一个家庭而言,两个成年劳动力一年就可能有6万左右的收入。

聚焦该村存在较多的透风漏雨、房前屋后未硬化、无卫生厕所、无厨房等“三保障”“硬伤”短板,杜进向娘家——铜仁市人民医院领导汇报后,市医院先后两次共给予15万元资金帮扶,他还先后向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春晖人士和乡一线指挥部寻求帮助。事事亲力亲为的他,为全面消除该村老旧房屋透风漏雨现象,和驻村干部主动当起了装修工,不顾炎热的天气,起早贪黑、争分夺秒,亲自对该村几户独居老人破旧房屋进行了修缮;为彻底改善人居环境,他带领工作队主动当起了泥水工,亲自帮助该村未实施庭院硬化的独居老人户和困难户“凿沙子”、“倒地坪”,进行房前屋后硬化;他还和驻村干部深入农户帮助打扫室内卫生,带领党员、组长和群众打扫公路卫生,引导群众讲卫生、爱卫生,做好“保洁工”。他戏称自己是身兼“三种工”。经过一番努力,环境卫生差、社会风气差、满意度不高,被他“三破解”了,木芸村所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硬伤”短板得到全面解决。老百姓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地面都进行了硬化,房子更牢实,庭院更整洁好用。

04.jpg

05.jpg

除此之外,杜进的“娘家”——市人民医院还来村开展大型义诊、儿童健康义诊、健康知识讲座进校园、组织贫困群众到市人民医院看病等。医院领导还为部分贫困群众赠送了相关药品。目前,全村实现所有慢性病人全部办理慢性病证。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迎着思南县大水网工程的东风,杜进带领干部们为村里农户接通自来水,很好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就这样,他所在的村顺利脱贫。自驻村以来,杜进将木芸打造成了该乡的一张“名片”,赢得了该村群众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在2019年度驻村考核中,他被评为“优秀”;2020年,他荣获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回首这些经历,杜进说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更适合自己,让他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他觉得,工作就要脚踏实地,有板有眼的去做。只要你努力,坚持终身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人学习,向群众学习,在任何岗位上就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就能干出好成绩,那就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

吕丹阳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