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马睿:用青春书写华章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做选择时遵从本心,一旦做好决定,不轻易言弃,不违背初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选调路上,他将继续书写自己的绚丽人生。马睿,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届硕士生,就职于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现任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马睿.png

结缘基层 勤勤恳恳干事业

马睿的选调生之路始于机缘巧合。从上海回到云南,已经习惯了高楼大厦的喧嚣,偏远而寂静的村落,让刚刚来到小营村的马睿的心中不免有些许失落。小营村地处云南省27 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的昆明市东川区,平均海拔2000米,当地经济来源单一,农民收入低,贫困发生率高达66%,是东川区脱贫攻坚的重点村。

02.jpg

马睿硕士毕业时

03.jpg

马睿在小营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马睿来到小营村的首要任务就是走访调查,了解小营村的基本情况。一声声带有云南特色的“老嬢”(读niang,二声,云南方言中对女长辈的亲切称呼,意为阿姨)“大爹”(云南方言中对男长辈的亲切称呼,意为大叔),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工作之余,马睿还积极帮助村民们干一些农活,挑水,背料草,收庄稼……逐渐的,这个从大城市来的“高材生”变成了村民口中的小马,孩子口中的“小爸”(云南方言中对叔叔的亲切称呼),马睿对小营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越来越强,从最开始的人生地不熟,到后来向别人介绍时脱口而出的“我们小营村”就可以看得出他已经全然融入其中。

小营村,由于经济来源单一,大多青壮劳力选择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只有老年人和小孩子,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马睿增多了走访次数,就算没有特定的任务,他也习惯时常去村里看看,每家每户,嘘寒问暖,走访过程中,这三句话让马睿记忆尤深:

“我活了九十岁了,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好的政策,谢谢你们啦”

“辛苦你们啦,来看我们那么多次,比自己养的娃娃回来的都勤”

“养了那么多娃娃,都比不上共产党对我好”

有的老人在说话时热泪盈眶,这给了马睿莫大的鼓舞。和乡亲们的每一次谈心,乡亲们的点滴真情流露,都让马睿越发认同眼下的工作,对选调生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干好基层工作,是在为百姓实实在在地谋福利;做好基层干部,是一件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伟大事业;参与脱贫攻坚,就是在描绘一部浩大的历史画卷。

04_副本.jpg

马睿帮助村民干活

05_副本.jpg

马睿走访贫困户

战疫情,抓教育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面打响。1月30日,正值与家人团聚的新春佳节,手机上的一条短信却牵动着马睿的心 —— 东川区已确诊一例新冠病例。没有犹豫,马睿主动请缨,提前结束休假,驱车赶往400多公里外的小营村。疫情当前,刻不容缓,这或许是他开车最快的一次。

抵达小营村,马睿和当地党员干部有条不紊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宣传、人员摸底、村级主干道值守,一切都进行的井然有序。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昼夜不惜,日夜不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党员干部。这场疫情,马睿切身体会到了党的领导的巨大优越性,党的组织建设在新冠疫情面前,考出了非凡的成绩。

06_副本.jpg

就在防控工作紧锣密鼓之际,当地村一级防护物资还是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地,防疫工作一时变得困难起来。大难面前显真情,危机关头,马睿收到了来自母校对选调生校友的亲切关怀。上海交通大学云南校友会在几经辗转后,向马睿驻村所在乡镇东川区阿旺镇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一线防疫人员和村民乡亲收到口罩后,逐渐开始平稳有序地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马睿也在这场抗疫先锋战里,体会到了守望相助的意义。

扶贫重在扶智,扶智重在扶教育。驻村工作期间,马睿和同在东川扶贫的选调生同仁们一起开展了数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宣讲,宣讲以个人青春远行的故事作为真切实例,从个人经历谈到人生努力,与学生们一起讨论了“为什么要在人生中努力”与“怎么在生活中努力”这两个主题,演讲和讨论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这是马睿开展扶贫工作的一种独特方式,通过启迪孩子们努力奋斗,勇敢追梦,激发他们昂扬向上的斗志,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为了上好这堂课程,他精心筹备了整整一个月。

07_副本.jpg

努力耕耘真抓实干勤思考

回到云南已经两年多了,谈起选调这份工作时,马睿脸上洋溢着自豪与满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社会变得更好一点点”,这是马睿选择选调的初心。这两年来,从工业和信息化局到驻村队员,从驻村队员到驻村第一书记,从驻村第一书记到镇党委副书记(挂职),马睿也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基层选调的工作很苦,内容也很枯燥,幸运的是,马睿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08_副本.jpg

扶贫路上的马睿

谈到毕业时的选择,他缓缓说到: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我们新一代交大人也将继续追寻这些优秀学长的脚步,把论文写满神州大地。

赵飞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