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娄煜:好风凭借力,送我上“彩”云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扶贫,没有那么多惊涛骇浪的故事,却充满了点点滴滴的感动。越是了解,越是热爱,就越愿意付出更多。娄煜,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届硕士,云南省委组织部2018年定向选调生,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驻大理州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驻村工作队员。 

白灰色风景照片宣传中文海报 (16).png

彩云之南,心之彼岸

娄煜本科、硕士都就读于交大土木工程专业,每每从上海回到家乡云南,都能感受到两个地区间的巨大差别,能否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助力家乡发展,这个想法在娄煜脑海里不时回旋。交大七年求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就到了毕业择业关口,当时恰逢云南省委组织部面向上海交通大学招录定向选调生,之前建设家乡的想法有了实现的可能。

“五云南国在天涯,六诏山川景物华”,没有一丝犹豫,带着之前未变的想法,沿着茶马古道且行且吟,回到了日夜流淌明媚风光的故乡。彼时,云南省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完成145万贫困人口净脱贫,实现1841个贫困村出列、27个贫困县摘帽的脱贫工作也已初显成果,但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代表一劳永逸,在下庄镇金旦村驻村的日子,娄煜对此深有体会。

02.jpg

沉舟“厕”畔,且看今朝

提到农村的厕所,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如厕环境差、异味难闻、不便打理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实现乡村振兴,须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才能为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打下坚实的基础。“厕所革命”事关民生福祉,事关人居环境,一场对旱厕的改革便由此展开。将旱厕改成水厕,可以让老百姓享受到方便、卫生,但推进的阻力却不小。

“厕所怎么能放在院子里,世世代代都是放远远的,这个绝对不行……”

“旱厕、水厕有什么区别,咱们老百姓也不懂。”

“厕所革命”尚未开始,村民们关于 “厕所革命”的必要性和由此产生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对于已经习惯了世世代代使用旱厕的村民们来说,“革命”首要的任务,便是转变观念,没有任何捷径,只能挨家挨户走访,把村民真真正正当成自己家人,向他们强调卫生习惯的重要性,把党的政策用他们能理解的方式讲给他们。

经过与村干部多次走访劝导,村民们关于“厕所革命”的“心结”也逐渐解开。随后,在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下,金旦村开始了惠及全体建档立卡户的“厕所革命”,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都有了崭新的水冲厕。

03.jpg

爱心超市,温暖直达

“点滴小爱,汇聚温暖”,为村民生活带来切实便利,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是驻村工作队一直以来不懈追求的目标。从2019年9月开始,金旦村面向全体农户创办了“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与一般商店无异,牙膏牙刷、洗衣粉、洗手液……村民日常生活所需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同的是,驻村的“爱心超市”是完全公益性的。村民不需要进行实际的支付,而是将积分等量成相同数额的现金,即可置换“爱心超市”中的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坚持实际、实用、实惠、实效的原则,通过多渠道、多举措筹集爱心救助款物,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对综合素质表现突出、进步显著的村民家庭,直接进行积分奖励。1积分等于1元,累积的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中兑换相应价值、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这种良性循环也吸引了更多村民加入。不久前,在一次综合评比中,娄煜看到了更多家庭的参与。村民们开始主动关注自己的家、改造自己的家,他心中由衷高兴。

04.jpg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驻村的经历带给娄煜留下了许多难以磨灭的记忆。走村入户与贫困户促膝交流时,群众们握紧的双手、让人感动的笑容;疫情蔓延时期,全村一心共同战役,站岗测温,再累只为保卫村庄的初心;战疫吃紧的关键时期,交大云南校友会及时伸出援手,防疫物资如雪中送炭,温暖驻村队员和村民的心……每一个片段,都深深烙印在娄煜的心中。

05.jpg

在和村民的交往过程中,娄煜逐渐发现,脱贫攻坚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只有我们自己学好政策、学懂政策,才能给村民讲明白、讲透彻;只有扶贫干部们真正关心村民,像对待朋友和亲人一样对待村民,他们才肯信任干部,配合干部的工作。

朋友们有时候会问娄煜,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每一次,答案都是坚定地摇头。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成为选调生,走进农村。大家年龄相仿、经历相似,融入这支充满活力的队伍,一起为乡村发展奋斗,是每个人心照不宣的目标,也是每个人为自己设立的纪念篇章。 

陈冰冰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