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李秋炎:材料博士的脱贫攻坚战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他是一名新时代的西迁人,白衬衫里藏着闪耀初心,以点滴付出展望西部斑斓明天。他是李秋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届博士,现任宝鸡市金台区副区长(挂职)、西关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秋炎.png

使命感召,扎根西部

一直到博士二年级,李秋炎对于人生未来的规划都还是毕业后在长三角找个工作。直到博三时,他参加了选调生训练营,听了相关的讲座,发现了选调生这块新大陆。那段时间,他也多次问自己,到底想干什么,每次心里给出的第一个答案都是选调生。

“选择了交大,便选择了责任”是每一个交大人铭记于心的信念。做基层选调生、去高校、去企业、去研究所踏踏实实工作,都是为国家和社会尽责任做贡献。内心有了决定之后,他放弃了沿海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于2017年来到了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

02.jpg

深入扶贫,解决问题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脱贫摘帽是贫困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后,他深入一线调研,对“群众事无小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他将金台区脱贫攻坚工作分解为问题整改、帮扶工作、政策落实、数据质量、亮点总结等5个方面,有序推进。挖掘出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通过给相关部门交办、限期整改,请区级分管领导协调,召开常务会、常委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等方式有效地化解问题。李秋炎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2019年陕西省扶贫交叉检查中,金台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连续两年宝鸡市非贫困县排名第一。

抗疫复产,两腿走路

2020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主动请战,被任命为金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指挥长)、医疗救治组组长。主要工作包括:对于密接者的隔离及对疑似病例的救治;帮金台区联系口罩、消毒液、护目镜、测温枪等急需物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有力度更要有温度。疫情防控期间,李秋炎同医疗救治小组同志一起制订了《医疗救治小组工作方案》并落实到人、有效避免疫情防控初期打乱仗和重复工作的问题。也曾在凌晨4点为没有有效证明被阻在高速路口的群众联系所在街道和社区,护送他们安全返家。看到同志们工作辛苦,还特意请大数据产业园的企业开发APP,方便来宝返宝人员的信息登记,为社区执勤的同志减了负。

03.jpg

如不能及时消除疫情影响,以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可能因为收入降低不能脱贫,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可能错过农时。李秋炎和扶贫办同志协调各部门,通过复工企业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协调贫困户务工交通出行、让具备条件的项目优先开工等一系列措施,多途径促进贫困户增收,加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同时注重挖掘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奉献的贫困户典型,加大宣传推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发展,李秋炎与区招商局同志一起研究线上招商事宜,最终通过线上推介、屏对屏招商、网上签约等方式,落实前期招商引资意向,寻找新的投资线索,创新了招商引资方式。他与大数据产业园办公室同志一起深入研究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制定复工计划,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为企业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帮助企业联系协调复工时紧缺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04.jpg

挥汗基层,一如初见

2020年7月,李秋炎兼任西关街道党工委书记。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工作的第一个月,李秋炎基本每天都是夜里一两点睡,早晨六点起。虽辛苦,但辛苦工作是年轻人蜕变成长的必由之路,李秋炎接受并且享受其中。

工作有序的开展也常伴随着一些困难。一些矛盾最聚焦的领域,如征地拆迁、城中村改造等工程,会有卡在某个环节长时间推动不了的现象。这就需要工作更耐心和细心,不断沟通,理解群众的想法和需求,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家人的支持、群众的理解、同事的奉献以及领导的关心,都带给了他不竭的精神动力与战胜困难的莫大勇气。去年春节慰问困难群众时,一位大娘感动落泪,直说共产党好,感谢共产党。李秋炎深受感动的同时也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也更加的坚定。

05.jpg

毕业时李秋炎选择了自己的内心向往,成为了一名选调生。三年的基层工作,他变成了一个合格的陕西“愣娃”。工作中跟群众接触,他学到了很多朴素实用的智慧。作为新时代的西迁人,他直言,基层工作确实有苦有泪,但也有乐有笑,其中的获得感无与伦比!

朱可钰
校友总会办公室、校团委、就业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