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柴金泽:脚踏实地,心向远方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在大有为之世,立志做一个有为之人”才能无愧于当今这个盛世。柴金泽,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先后任职于广西政府办公厅信息处、第四秘书处,现挂任广西大化县七百弄乡弄京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柴金泽.png

柴金泽曾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在交大生活接近尾声之际,他已经收获满满,拿到了知名银行总行管培生、券商和金融企业等六七个高薪offer。但诸多的工作机会非但没有令他感到欣喜,反而让其一度陷入迷茫并一遍遍地问自己:这究竟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多年的党性教育告诉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也有各自不同的使命,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他的选择。最终,他下定决心响应国家号召,到广西做成为一名选调生。他认为对于职业的选择不存在对错,只关乎人生价值的个人取向,从事各行各业都能成为国家的建设者。

当初,柴金泽只参加了广西一个省份的招录宣讲,至于为什么选择广西,他笑称“可能这就是一见钟情”。一方面,广西自然风光好、人文环境好、区位条件好、发展势头、未来前景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这是一片可以干事创业的热土;另一方面,选调生在广西受到重视,政策也比较成熟和系统,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最后,他被宣讲领导和师兄的朴实、真诚和求才的态度所打动,他认为到广西干事创业注定不会孤单。基于以上考虑,来自北方城市天津的柴金泽便南下来到南宁,开始了全新的人生旅程。而今,回望过去,他说选择这一条路让自己身心得到了锤炼,让他拥有了一份热爱的事业。

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力量

在校期间,柴金泽就非常热爱学生工作,先后担任校级社团部长、班长、系所党支部书记,并被交大选派至江川路街道进行挂职锻炼,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提升了为集体服务的意识。在本科期间,恰逢建党九十周年,柴金泽与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发前往贵州、重庆等地调研参观,他们走访了重庆渣滓洞、息烽集中营等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事迹。置身于革命先烈曾经受苦受难的地方,仿佛与书本上的英雄人物(“江姐”、“小萝卜头”等)处在了同一时空,令他们思绪万千:正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如今的美好生活。“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01.jpg

帮助社区老人清理积攒10年的垃圾

知行合一,将工作当做事业

来到广西工作之后,柴金泽时刻告诫自己要脚踏实地做事,将工作当做事业去做。他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在广西政府办公厅信息处,主要负责编报政务信息,通过及时、准确地上报高质量的信息服务领导同志的科学决策。这项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内容必须准确可靠,因此常常会因为一段表述甚至一个数字多次与部门进行核实核准,每天都会校核文字到很晚,确保材料准确无误后才会下班。这段工作经历,培养了他的大局观以及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工作两年后,他换岗到第四秘书处工作,具体负责联系对接全区的扶贫工作。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扶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事情急,扶贫政策繁杂、涉及面非常广,这一度让他每天的工作都像转陀螺一样疲于应对,草拟的讲话稿被领导改得面目全非、拟办意见缺乏针对性等等,也曾让他自信心受挫,如何快速适应新的工作要求成为他必须解决的难题。后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下,他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观察学习同事们办文办会的经验,向部门同事请教交流,收集领导修改后的文稿进行对比,找差距补短板、不断举一反三,一步步跟上了工作节奏。回顾这段经历,他总结道:因为热爱,所以用心;因为用心,所以办法总会比问题多。

服务基层,用心做好群众工作

今年初,柴金泽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参与脱贫攻坚。虽然,他的家庭也面临一些实际困难,但作为一名政府办公厅的扶贫干部,在全国、全区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时,他责无旁贷。其驻村所在的大化县是广西贫困程度最深的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而弄京村就坐落在大化县的千山万弄之中,距离南宁市4-5小时的车程。这里山多地少缺水,资源极度匮乏,500多户村民散居在20多个深达百米的山坳中,曾经出行时脚边就是悬崖,饮水靠一家一户的水柜收集雨水;人均耕地不足0.7亩,村民们大多过着“土里刨食”的生活,“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是其真实的历史写照。经过几年的奋力攻坚,如今全村196户贫困户脱贫了186户(剩余10户也已达到脱贫标准),修建或硬化道路总里程超过25公里,安装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危险的路段都安装了护栏;发展起七百弄山羊、七百弄鸡、肉牛、鸽子等特色养殖业,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石头缝里开出了幸福花,天堑也成为了致富路。柴金泽说,能够成为这些变化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是他的荣幸。

02.jpg

弄京村一景

02_副本.jpg

路边修建了安全护栏

05.jpg

当地一家一户的封闭水柜

06_副本.jpg

弄京村肉牛养殖场

在基层工作的这段时间,柴金泽感触很深并分享了其中三点心得。首先,要真心对待群众。他刚到村没多久就走遍了全村20个自然屯,与村民拉家常、打招呼,遇到谁家干农活就主动上前帮忙,将村民的诉求牢记在心并想办法解决。近期,他就为解决村小学饮水难题协调有关部门建设了一座300立方米的水柜;为解决部分屯没有手机信号的问题,协调电信公司安装了多座基站。其次,要抓关键人。关于这一点,柴金泽发挥了工科生的幽默,他说,就像水汽聚集要有凝结核一样,基层工作也需要找到起到凝结核作用的关键人物。比如,日常工作要把村干部抓好,发展产业要把养殖能人抓好。最后,要注意方式方法。基层工作不像搞科学研究那样理性,群众观念上接不接受、关系处理妥不妥当,都可能影响工作效果,对于一些复杂的、群众一时难以接受的工作,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把握机会、找准时机,一步步将工作向前推进。

柴金泽说,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于甲午战败、民族危难之际,她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了厚重的历史使命,因此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人不变的精神追求,他为成为一名交大人而骄傲!

肖迪
校友总会办公室、校团委、就业中心、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