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罗潇:做祖国的一颗螺丝钉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他的每次出发,都换回沉甸甸的群众信任,这于他而言,就是迈向未来之路不懈的力量。罗潇,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曾挂任抚州市金溪县浒湾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兼任浒湾镇丁家村第一书记。现任金溪县黄通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罗潇.png

在交大求学的时光里,罗潇度过了自己的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兼顾学习与学生工作,担任党支部书记,他收获了更通透全面的世界观与深厚的家国情怀。研究生毕业后,罗潇第一时间选择了选调之路,参与到建设家乡的队伍中。他说:“与留在上海工作相比,回到家乡注入基层,更能让自己找到青年人的责任与热血。”

理性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刚开始成为选调生的时间里,罗潇也曾经历过迷茫与困惑。从开始满腔热血的感性理想主义者到理性务实理想主义者,这期间经历了无数磨练与锻炼。选调后,他主动申请挂职到条件最艰苦的村子,办公楼长满青苔,时常漏水,他依然坚持工作,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工作繁复琐碎,人员管理困难,但在完成一件件“小事”后,看到自己的努力给当地人带来切切实实的医疗保障与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罗潇坚定了选调生的初心,对自己的工作也增添了更多的敬畏与热爱。

现在的罗潇任职党委副书记、乡长。工作重点从帮扶村转到了乡。责任更大,工作更重。他在摸索中也找到并总结了很多开展工作的方法。通过奖惩、激励、约束等措施有效调动干部积极性;在脱贫攻坚战中,通过医疗、教育、安居、低保扶贫等政策各个击破,保证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贫困户个人,不让一个人掉队。

02.jpg

随县领导现场查看灾毁桥梁情况

03.jpg

随县领导查看内涝水毁情况

在一滴眼泪中找到意义

家国情怀,听起来诗意浪漫,但是在基层,琐碎也许会磨光你的耐心和棱角。关键在于,能否从中找到意义,让情怀真正落地。

很幸运,罗潇遇到了村民丁水平。刚来丁家村不久,罗潇作为第一书记,便迅速投入扶贫工作。当时恰逢给贫困户做脱贫,于是根据拟定名单,罗潇逐户核实。丁水平家里房子破旧,租住在抚州市,因为距离最远,排在最后走访。那天晚上,罗潇提着一箱牛奶去抚州看他,进门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大大的旧床,还有一张旧木桌和两把塑料椅,这些仅有的家具却几乎占满了狭小的房间。罗潇心想:“所谓家徒四壁,大概如此”。丁水平有两个儿子,都患有精神病,大儿子走失,小儿子在住院治疗,他本人也身患高血压、骨质增生、脑梗等多种疾病,无法务工,只能靠妻子做点零活维持生计。罗潇听后深受触动,掏空口袋,找出几百块钱塞给他,并承诺今后不仅要做好脱贫,还要加大帮扶力度。丁水平颤抖地握着罗潇的手,一个劲说谢谢,流下了感激的眼泪。这一滴眼泪流进了罗潇心里,滋润了一颗种子渐渐发芽,也就是在这个瞬间,罗潇明白了小小的举手之劳,就能够把一个家庭拉出深渊。后来,罗潇给丁水平申请了危房改造,提高低保补助金额,并积极帮助他寻找工作,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今年,丁水平顺利脱贫。

04.jpg

录入脱贫攻坚系统数据

05_副本.jpg

上户为贫困户采集信息

06.jpg

走访贫困户

从来到基层那第一天起,罗潇就认认真真对待一件件小事,在帮助群众的过程中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热情。如今的他,深深热爱着这份扎根基层的工作。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听到这个消息时,罗潇人在长沙,正和女友父母商量订婚。晚上10点钟接到镇里消息,他马上放下订婚的事,连夜收拾行李,驱车星夜往回。第二天,他便开始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做宣传、设置隔离、排查人员、测体温,并敦促老百姓居家减少外出。他说,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每一点滴的付出,都会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富康,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孙文礼
校友总会办公室、校团委、就业中心、船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