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徐华福:不负韶华 奉献青春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05153802.png

两月北海行,一生北海情,放不下心中的牵挂,他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为了百姓,甘为孺子牛。徐华福,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届博士,曾任北海市发改委副调研员,合浦县山口镇党委副书记、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山口镇分队长,现任北海市信息中心(大数据研究所)主任(所长)。

缘起北海,坚守初心

“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是徐华福在交大读书期间就有的想法。毕业后,初心未变,情怀未改。2016年,徐华福如愿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成为一名定向选调生。

徐华福与北海结缘于2015年暑假,那年徐华福参加了北海市的挂职锻炼,两个月的时间,让他对北海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离开北海时,他在挂职简报上写道:“两月北海行,一生北海情,两个月的挂职锻炼经历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北海也将成为我一生牵挂的地方,今后我不论在哪里,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北海经济社会发展,为北海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毕业季,徐华福面临众多选择,船舶行业的701所、702所和708所都曾向他伸出橄榄枝,作为一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生,这些与专业对口的邀约再合适不过。除此之外,他还收到了两所国内一本高校的邀请,或者还可以选择到国外一所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后。但当听到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定向选调生招收宣讲时,徐华福选择听从内心的声音。

不畏艰难,精准扶贫

刚入职不久,徐华福便向组织主动提出到脱贫攻坚的一线。2017年4月,徐华福来到北海市最偏远的山口镇,担任山口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开展为期两年半的精准扶贫工作。

山口镇处于广西和广东交界处,距离市区一百余公里,坐班车单程至少需两小时。初到山口镇,在克服交通不便的同时,徐华福还需克服开展基层工作的一大障碍——语言不通,为此,徐华福专门购买自学书本、磁带,同时向当地同事虚心求教,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就攻克了语言难关,之后,徐华福经常会和村民用方言交流,听需求,聊想法。

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彼时的山口镇有5个贫困村,全镇贫困户共计975户4818人,贫困人群“等、靠、要”的思想严重。为了更好地“对症下药”,拿出精准的解决方案,徐华福走遍了每个村(社区),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最终得出:思想脱贫是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同时要结合各户实际情况、对照扶贫政策,因地制宜,走产业扶贫之路,给予贫困户造血功能,才能长期有效脱贫致富。

扶贫工作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在徐华福的带领下,经过各方努力,贫困户的思想得到根本性转变,所有贫困村都已实现脱贫摘帽,今年计划脱贫仅剩的46户177人且目前已完成各项脱贫指标,全镇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建档立卡时的5.26%下降到零,实现了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脱贫工作成效显著。

01.png

徐华福走访困难群众

02.jpg

组织验收扶贫乡村水泥路项目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身处最前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这根“针”,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着落实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徐华福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当听到百姓发自肺腑感谢政府、感谢基层党员干部时,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感觉是值得的。”

奋战防疫一线,助力复工复产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国。北海市作为旅游热门城市,防控压力极大,据介绍,湖北来广西旅游的游客有一半会前往北海市。为此,北海市紧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徐华福作为联防联控组副组长,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3.jpg

徐华福接受广西卫视采访

03.jpg

疫情期间徐华福在工作

抗疫期间,徐华福充分运用工作专长,紧急组建技术团队攻关疫情防控系统研发,带领技术团队开发了“市民疫情隐患上报系统”及“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有效快速掌握市县区疫情风险情况,为社区疫情“地毯式”排查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同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徐华福还带领技术团队攻关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开发了“企业复工审批平台”,实现企业复工复产审批“不见面”、“零跑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的安全复工复产,真正做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平稳运行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

徐华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胸怀理想、砥砺前行,是我们的榜样与标杆。他在“身”入基层的同时,更“心”入基层,知行合一,不负韶华,努力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杨其润 姚安琪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