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张懿:梦想熠熠,使命灼灼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张懿.jpg

实现人生价值的路有很多条,他选择朝着心安的方向启程,一路繁花,一路荆棘,沿途的风景记录着他成长的足迹,坚定而有力。他是张懿,数学科学学院2015届硕士,曾任益阳市桃江县松木塘镇松木塘村支书助理、益阳市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干部、益阳市专用通信局综合科科长,现任益阳市专用通信局副局长。

02.jpg

湖南到上海,1082公里。8年前,张懿从湖南来到上海求学深造,在上海,他见识到了金融中心的现代化,感受了大城市不同于乡村的奇幻和光鲜,但在张懿心中,最牵挂的还是自己的家乡。张懿至今还记得第一堂课上,老师说的那句“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坚定了他为家乡奉献自己的决心。

融入基层,真正为人民做实事

03_副本.jpg

刚到基层村镇中进行工作时,张懿因对村镇情况不了解,工作开展重重困难。一段时间下来,张懿逐渐摸出了门路,他觉得,只有真正融入基层,了解民众的诉求,并真正设身处地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才是真正为村民做实事。交流的前提是认同感,走近村民是第一步,张懿向村民学习当地方言,并尝试用方言与当地乡亲交流,幸得有湖南方言基础,张懿学得很快,他时常和乡亲们聊家常,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逐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乡亲们也逐渐对张懿敞开了心扉。

2016年除夕,张懿收到了村民的感谢电话,是村上一家特困户打来的。一家五口都属老弱病残,生活窘迫,最难的时候甚至没米下锅,张懿得知情况后,积极向上级反映,领导十分重视,通过职业救助的形式帮助这户乡亲寻找工作,后来,张懿前往村民家走访慰问,并发放春节慰问金。对张懿而言,或许这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对村民来说,却是关乎全家生计的大事。这通电话深深地触动了张懿,他说:“也许生活中你所认为的小恩小惠,有时候却能扶持其他人走过很长一段路。”

勇担责任,平凡中造就不平凡

湖南多山的地形,导致山区交通困难,夏季的洪涝灾害和冬季的冰冻与大雪更是严重威胁着山中居民的人身安全。每到酷暑与严冬,张懿就得紧绷神经。

2016年,这是张懿刚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当年益阳受气候灾害极为严重,夏季洪涝时期,各镇各村都有领导干部坚守在泄洪区,以便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制定应对方案、守护村庄与村民。张懿轮岗职守的那个夜晚正值洪峰过境,当天,县里发布通知“凌晨三点防空警报拉起则意味着遇到泥石流,立马组织村民疏散。”张懿自高奋勇选择职守容易塌方泥石流的地质灾害点,以便及时通知并保障村民安全。到了年底,益阳遭遇罕见大雪,导致路面冰冻,严重阻碍交通,当时张懿和村镇的许多青年干部一起自发进行道路积雪清扫与化冰工作,常常通宵工作,连续几天不得休息。

教育扶贫,为学生带来希望

今年三月,张懿被抽调为益阳市委办公室驻点帮扶干部,下派安化县江南镇金田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刚到村里,张懿就发现村里的小学整体物资配备落后,桌椅陈旧,学生没有统一校服。眼前的景象,让张懿再次感受到了扶贫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下一代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只有孩子的学习与生活获有保障,未来中国人民的整体素质才能逐渐提升。”

04_副本.jpg

走访结束后,张懿便立即联系外界企业爱心人士,通过校友会、身边朋友的帮助分别从上海、长沙寻求到了6万元物资采购捐赠款以及价值4万元的校服、体育用品物资捐赠。其中,捐赠款全部用于学校采购学生课桌椅、老师办公桌椅及办公电脑,还为全校师生准备校服,统一购置大型集体活动服装、各类体育用品。

当校长将捐赠的喜讯告诉孩子们时,孩子脸上的笑容和张懿心中的喜悦同样充盈。张懿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在孩子们的心里撒下一颗种子,激励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张懿相信,如果每个人都愿意为社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那涓涓细流必能汇集成汪洋大海。

促产业,谋发展,踏实走好扶贫每一步

从3月份正式成为扶贫工作队的一员,半年以来,张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类资源,为金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不遗余力。张懿认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为扩大村上小龙虾扶贫产业规模,张懿主动对接长沙某龙虾馆,利用益阳举办美食节的契机,成功推销金田村泉水虾,打消了村民对龙虾养殖销路的顾虑。目前,该村已发展泉水虾80亩,年均增收12万元以上。

受疫情影响,村上制衣扶贫车间的产品滞销,一些靠在车间打工维持生计的贫困户没了收入。张懿联系了几所中小学及大型企业,但收效甚微,最终,他将目标放在了大学的迎新文化衫市场。通过联系母校及其他几所高校,张懿顺利拿下了近22万元的文化衫及纪念品订单。金秋9月,上海部分高校的学生穿着文化衫参加开学典礼的图片上了新闻,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服装来自湖南益阳安化县的一个扶贫制衣车间。看着群众的钱袋子鼓了,张懿乐在心中。

 “扶贫亦是如此,当每一个扶贫点都实现脱贫,村民的生活水平和环境将会得到很大改善,那作为农业人口大国,实现温饱,建成小康,对于整个国家的综合国力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是张懿最深切的感悟和最真实的想法,也是他一直以来不变的初心和未来的方向。

潘至帆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