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吴川:咬定青山破困难 脱贫攻坚真功夫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多重身份汇聚,同一初心延续。他始终眼里有光,心中有魄力。他是吴川,上海交通大学2003届土木工程本科,2009届固体力学博士,上海市虹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中共西畴县委常委、副县长。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248.png

“如今的西畴已今非昔比,以前那个“树木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跑光的‘三光片区’变成了5000亩猕猴桃种植园,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5.2%提高到53.3%,嶙峋石漠变成了丰美绿洲,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提及眼下西畴的发展,吴川的自豪和喜悦溢于言表。

1.jpg

西畴县昔日的石旮旯逐步建成喀斯特绿洲

提及报名援派干部的原因,吴川回忆道:“去年5月,上海市虹口区邀请西畴县‘西畴精神’宣讲团来沪宣讲,我深受触动,当时正值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遴选报名,我就向组织递交了申请。”就这样,两个月后,吴川挥别上海的家人和同事,来到彩云之南,开展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

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总人口26.4万,国土面积1506平方公里,全县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群山裸露、怪石林立,是全省乃至滇黔桂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曾被外国地质专家断言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九十年代初期,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西畴开始了一系列探索尝试,改土、治水、修路、种树,以“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魄力,闯出了一片生存发展的新天地。几十年下来,孕育形成了以“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为内核的“西畴精神”。

“有问题不怕,发现一个,解决一个”

作为基层干部,吴川认为解百姓需求、向百姓求教,尤为关键。只有脚踩在土地上,心里才踏实,他走入乡间地头,主动发现问题,他说:“有问题不怕,发现一个,解决一个。”

2.png

花石头村被冲毁的钢便桥(左)                        新建成的海通桥(右)     

位于鸡街乡中寨村委会的花石头村,全村28户150人,进村唯一的道路被鸡街河阻隔,每逢雨季,水位增高,水流湍急,村民们只能隔河相望或是冒险涉水而过,村内11户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的人家,只能选择在鸡街乡上租房陪读。

3.jpg

海通桥开通当天吴川与群众合影(左三)

了解到这些情况,吴川心里很不是滋味,琢磨着无论如何也要帮村里把这座桥建起来。但此时,年度帮扶项目资金计划已经下达,在计划外筹集资金成了眼下最紧急解决的事。吴川开始四处奔走呼吁,去企业化缘,几十天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得到了海通证券、新湖慈善基金、祥生地产、新虹园林等四家上海企业的倾力支持,资金难题得以解决。“过完年就马上开工,必须在雨季来临之前投入使用!”农历年刚过完便开工造桥,吴川亲自抢抓进度、保质量,6月初雨季到来之前,桥梁顺利竣工。

“两不愁、三保障” 脱贫攻坚“不忽悠”

2015年11月,党中央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带的西畴县,年均降雨量超过1200毫米,但因为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境内岩溶密布,地表水少不易积蓄,地下水深难以开发,形成了冬春缺水干旱,夏秋积水成涝的现象。“地处一面坡,山高石头多。水在山下流,人在山上愁”是西畴县山区缺水的真实写照。

4.jpg

吴川参加兴街镇南丘河自然能提水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左五)

经多方打听,吴川了解到上海有家企业有一个叫“自然能提水”的技术专利,可以利用具备一定落差的水流作为动力,通过能量转化将水压到高处,整个过程不用油不用电,绿色环保,运行成本低。吴川主动与这家企业对接,最终确定在兴街镇南丘河选址建设自然能提水项目。项目建成后,可解决3个村委会38个村小组1036户4401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可以解决1000头生猪、400亩柑橘的灌溉用水问题。目前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10月底就能建成投入使用。

“走出去,引进来” 让古树茶走出山沟沟

“作为西畴连接外部的桥梁,争取将更多优势资源、产业、技术引进来,争取让西畴更多好产品、产业走出大山,让更多西畴人走出大山。”吴川对自我的清晰定位,是基于对西畴县现有发展状况的精准把握。县里的经济要发展,主要还是靠产业带动。

5.jpg

西畴县坪寨古树茶茶饼

西畴的古茶树远近闻名,但兜兜转转一直没能走出大山。一到采茶季,村民自己采,自己炒,自己喝,品质不可控,市场不认可。高山云雾出好茶,西畴海拔高,湿度够,一两万棵几百上千年的古茶树,根系深,营养丰富,茶多酚含量高,可就是加工工艺跟不上,这让西畴的古树茶和市场上所熟知的云南普洱茶差价悬殊。

今年年初,吴川牵头的西畴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前期反复调研,将古树茶项目纳进2020年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项目,在片区改造一个面积约680平方米的老仓库、采购茶叶加工、收储设备并新建晾晒棚等,为了赶上春茶采摘,吴川紧抓施工进展,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厂房改造,机器购买等项目重点部分。

直播带货,生吃洋葱的“勇猛”县长

不同于北上广等大都市,西畴县的经济外向依存较小,但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让西畴经济受了重挫。2019年9月,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西畴县种植了六百多亩洋葱和小米辣,得益于充沛的雨水,丰收了几千吨洋葱、小米辣,按照往年的做法,基地的蔬菜会销往广东、广西,部分还会出口到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不到五月便能全部销出去,本以为可以以此增加收入的农户,现在突然没了销路,看着地里2000多吨洋葱,农户心里急,也更是压在吴川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6.jpg

吴川在洋葱基地考察(右一)

受直播带货的启发,吴川的思路突然被打开了。他积极联系上海电商企业拼多多公司,准备亲自来一场直播带货。“网友宝宝们大家好,我们终于等到你们了!”5月31日晚8点,吴川走进直播间和云南土生土长的西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明勇准时开启了各自的直播“首秀”,向全国人民推销家乡的洋葱和小米辣,现场生吃洋葱,面对如此“勇猛”的县长,网友们纷纷留言:“领导为家乡卖货也太拼了”、“喜欢这样勇猛的县长”、“一个生吃辣椒,一个生吃洋葱,两位领导可以出道了,就叫香辣组合。”“香辣组合”直播一小时后,好消息传来,店铺累计观看人数达40万,粉丝数增加42倍,当天销量相比平日增加620% ,一天销量相当店铺过去一周的销量。

7.jpg

吴川在拼多多平台为西畴洋葱直播带货(右一)

直播结束后,拼多多还主动联系村民,帮助他们在平台开店,做培训,两个月不到就卖出1.6万多单,洋葱滞销的问题解决了,更是打开了西畴县电商发展新局面。面对如此佳绩,西畴县黄明勇县长感叹道“西畴的电商环境相对闭塞,乡亲们对电商不了解,现在有了这样好的发展机会,以这次直播为契机,肯定要迎来新的突破和爆发。”

2020年10月,任期已过三分之一,吴川感触最深的就是群众的感情永远是最朴素和最真挚的,当你全心全意对他好之后,他一定会对你掏心掏肺。采访过程中,吴川多次提到西畴人民的淳朴,他们勤劳朴实,善于感恩。

曾经的西畴被认为是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如今的西畴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势头好。在吴川看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达成小康还不够,我们更要大康。”

“一次西畴行,一世西畴情”,400多个日日夜夜,吴川和过往援滇干部一样,早已把这里当成第二个故乡,在未来的岁月里,任重道远,吴川也将一如既往帮助西畴谋发展、促经济,当好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图片来源|回归西畴网站、文山日报等,部分图片由校友提供

谢婧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