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报刊集成

《经管卷》·《管理》

百年报刊集成

导语: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整理编纂的《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已公开出版问世。此辑系1949年前交通大学学术期刊的首次集成与影印出版,共计22册,荟萃了49种129册学术学科类期刊,近两千万字的宏大体量,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刊印的《南洋公学课文汇选》4卷,到1949年的《交大轮机》,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之久,基本上与交大校史及近代大学发展周期相始终。自本期开始,将依照学科属性,陆续介绍部分特色精品期刊,以彰显交大厚重的学科积淀、清晰的学术谱系、大气磅礴的学人风采、匡时济世的治学格局。

《管理》由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所办的《交通管理学院院刊》改组而来,于1936年4月交大四十周年校庆纪念日时创刊发行,为双月刊。出版7期后,于1937年抗战爆发后停刊。1947年4月复刊1期,发行周期由双月刊变为季刊。刊名“管理”二字由北洋政府交通总长、交通大学校长叶恭绰亲笔题写。

image.png

《管理》1936年第1卷第2期封面与目录,登载马寅初、沈奏廷、钟伟成等经济学、管理学名家之作

image.png

叶恭绰题写的《管理》1947年复刊第一期

该刊属于管理类学术刊物,创刊背景乃是1931年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成立定名后,师生鉴于“欧美各国,对于管理学术之研究,已有相当之成绩,吾国自宜急起直追,庶可不落人后”的使命意识,遂由管理学院学生于课余之暇,编行此刊,取名《管理》,以“唤起国人对于管理学术之注意与研究,并求实施于各种事业,藉以推进吾国之建设”。该刊设有论著、译述、书评、古今领袖人物言行札记、转载、演讲、报告、通讯等栏目。

image.png

《管理》发刊例言

刊登的内容“包罗各种事业之管理;关于铁道管理,工商管理,公务管理及财务管理方面,尤为侧重”。代表性论文如沈奏廷的《吾国铁路实行货物夜间装卸制度之审订》,林叠的《人事行政组织之研究》,许靖的《美国铁路管理到达货运事务之组织与方法》,王烈望的《现代企业组织问题之检讨》等等。这些管理类的学术研究文章,主要由管理学院的教员与学生投稿。

image.png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生、运输管理系主任沈奏廷

image.png

管理学院学生、马寅初任职时的学术助手王烈望

值得注意的是,该刊“为鼓励管理人才,注意人格修养起见”,每期设置“古今领袖人物言行札记”一栏,成为该刊特色所在。旨在使“读者于学术研究之余,得着高尚观感的指导,与修身治事的箴规”。此外,该刊作为“管理学院的喉舌”,除了研究管理学术外,还负有沟通校友消息的使命,遂设“毕业同学消息”一栏,专载毕业同学最近服务的状况。在1937年第2期的首篇,还载有院长钟伟成《送别本届毕业生》一文,劝勉毕业生需具备五德,即“诚实不欺”“工作正确”“办事勤恳”“学识充裕”“精神愉快”。“五德”标准至今仍是现代社会从事管理者为人行事之指南。

image.png

“古今领袖人物言行札记”栏目院长钟伟成在《管理》上发表《送别本届毕业同学》(1937年7月)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经管卷书影

胡端
胡端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