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报刊集成

《理学卷》·《科学通讯》

百年报刊集成

导语: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整理编纂的《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已公开出版问世。此辑系1949年前交通大学学术期刊的首次集成与影印出版,共计22册,荟萃了49种129册学术学科类期刊,近两千万字的宏大体量,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刊印的《南洋公学课文汇选》4卷,到1949年的《交大轮机》,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之久,基本上与交大校史及近代大学发展周期相始终。自本期开始,将依照学科属性,陆续介绍部分特色精品期刊,以彰显交大厚重的学科积淀、清晰的学术谱系、大气磅礴的学人风采、匡时济世的治学格局。 

科学通讯是由交通大学科学学院编辑、交通大学出版委员会发行的综合性自然科学月刊。1935年4月创刊, 1937年6月停刊,共出3卷19期。

《科学通讯》第二期(1935年5月).png

《科学通讯》第二期(1935年)

交大科学院成立于1930年,下设数学、物理、化学3系,课程设置理论与实用并重。本刊编辑委员会成员裘维裕(科学院院长兼物理系主任)、徐名材(化学系主任)、胡敦复(数学系主任)、顾澄(总编辑)、范会国(数学系教授)、武崇林(数学系教授)、周铭(理)、胡刚复(理)、时昭涵(化)、丁嗣贤(化),皆为科学院任课教师。

image.png

《科学通讯》部分编委会成员,由左至右为徐名材、胡敦复、武崇林、周铭

本刊刊名由当时的交通大学校长黎照寰(1888-1968)题写。黎照寰在创刊号中提出“科学之昌明关系文化之盛衰国家之强弱”,我国科学推行不广,“无相互之研究高深之探讨”是最大的一个原因,创办该刊即为“有鉴于此,欲救其失”。

image.png

黎照寰校长为《创刊号》作《弁言》

科学院院长兼物理系主任的裘维裕(1891-1950)在《发刊大意》提出“本刊要旨约有四端:一,以备中学教员之顾问;二,以资大学学生之参考;三,以助无师自修者之研究;四,则本校校友散处各地,借兹一编可相切磋”。并且,说明其四尤为重要,“此尤为本刊目的之所在,通讯二字所由起”。

image.png

裘维裕院长为《创刊号》所作《发刊大意》

栏目设有谈言、教材、丛录、书评、通信、消息、参考、专载等八栏,限于篇幅每期栏目有调整。①谈言——对抽象的科学根本问题,以“借物引喻”“设例指明”等方式,“提其要旨所在”,以期对“阅者有举一反三之益”;本栏还收录可备教学两方采用的教授法或研究法等文章;②教材——“取中学教材之理论较奥者,或教科书限于篇幅不能详尽者,或大学教材与中学教材之基本观念有关者,择要说明,不厌详尽”,以备中学教师、大学生及高中学生参考学习之用;③丛录——“凡中外科学杂志或名人著作或前贤传记颇有趣味之处,择要转录以供同嗜”;④书评——“中外科学专书于教科或参考有关者,随时绍介或加评语以资讨论”;⑤通信——“本刊要旨在嘤鸣求友,凡阅本刊遇有疑义者,极望通信赐教,同人必视力所能及详尽做答”。创刊号即刊载国外A. Baranoff 的来信“EDUCATIONAL PLAN OF THE SCHOOL AT MOLLEVANGEN, DENMARK”;⑥消息——“海内外科学要闻随时绍介”;⑦参考——“凡科学中常用之重要常数,或重要公式无论旧有或新见,择要登载,备阅者得之可省翻阅他书之劳,而有应用之益”;⑧专载——介绍数理名著,“仿函授之法,作讲义之体,以供自修之用”。

刊物文章以数理化方向的研究及学科的前沿介绍为主,还有科学方法、科学史以及教学方法、教科书方面的内容。所刊文章多为长篇论著,有的甚至需要连载数期才能完成,如创刊号所载《近代几何之导引》,连续登载了19期之多;第1卷第7期,连载文章达该期总量2/3强。刊物文章有的是师生们撰写的学术论文,有的是从国外翻译过来的文章,创刊号中译著较多,几近1/3。刊物作者或译者主要是交通大学教师,如创刊号(1935年4月)中顾澄、范会国、武崇林、徐名材等即为当时的任课教师,也有学生作者(译者),如创刊号中汤明奇(1936届电机工程学院)、又如第一卷第6期(1935年12月)程嘉垕(1936届机械工程学院)、郭钟福(1936届化学系)等皆为当时的在校学生。这些信息反映了20世纪30年代交通大学师生对当时国内外科学发展极为关注,也反映了交通大学浓厚的科学研究风气。

image.png

学生作者郭钟福(1936届化学系)及其部分译稿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理学卷书影

漆姚敏
漆姚敏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