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报刊集成

《理学卷》·《科学介绍》

百年报刊集成

导语: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整理编纂的《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已公开出版问世。此辑系1949年前交通大学学术期刊的首次集成与影印出版,共计22册,荟萃了49种129册学术学科类期刊,近两千万字的宏大体量,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刊印的《南洋公学课文汇选》4卷,到1949年的《交大轮机》,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之久,基本上与交大校史及近代大学发展周期相始终。自本期开始,将依照学科属性,陆续介绍部分特色精品期刊,以彰显交大厚重的学科积淀、清晰的学术谱系、大气磅礴的学人风采、匡时济世的治学格局。

《科学介绍》是交通大学科学社为《上海晨报》主编的自然科学周刊,从1934年起持续近两年,前后共计83期。1935年12月,交通大学科学社出版部将周刊第1期至第50期合辑为汇订本(第一卷),作为独立书籍出版发行。

image.png

《科学介绍》汇订本(第一卷)封面、封三版权页

交通大学科学学院于1930年成立,学院设立的目的之一即为利用本校工科的优越条件研究“应用科学”,“造成一批切合实用的科学人才,为中国科学界的生力军,更在于希望这批人,去推广科学教育到一般民众队里去”。科学学院注重普及自然科学,于1933年3月组织了以研究、传播、促进科学发展为宗旨的科学社,“使科学研究者,又多一切磋之机会”。凡交大科学学院学生皆为学会会员,其他各院学生自愿参加,凡交大校友及教职员愿参加者为名誉会员。科学社的主要活动是借销路较广的日报发行科学附刊,宣传科学理论,解释自然现象,介绍实用科学知识,普及科学常识;举办公开的科学试验,唤起群众对科学的兴趣;出版小丛书,阐明科学的基本规律,《科学介绍》即为其中刊行较广、较为成功的刊物。

image.png

《科学介绍》汇订本(第一卷)编辑大意及部分目录

《科学介绍》为科学普及性质的刊物,以“予社会一般人士,以相当之科学常识”为的彀。汇订本保留原刊“悉以阐明科学原理,介绍实用常识为宗旨”、“故取材力求新颖,辞句力求浅明,以适应大众口味为前提”等特质,打破各期界限,将原刊文章按内容性质重新组合,分成:科学论著、数学、物理、化学、杂俎及附录等部分。全书收录文章172篇,附录6篇。

该刊作者众多,多为交通大学在校学生,与其以学生为主导的刊物定位相符。科学学院学生投稿尤其活跃,如该院1936届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在该刊发稿;学生投稿热情极高,有的学生如莫叶、郭溆盦、范棠等发文达八九篇之多,孙衞、张西缘、平义曜等稿件在5篇以上,另有化学系郭钟福在该刊发文5篇的同时在学院教师们主编的刊物《科学通讯》上也连续供稿9篇。学生作者中也不乏其他院系学生的身影,如电机系蔡家鲤、王安,机械系蒋共和等都有文章在该刊发表。参与人数众多、不囿于所学专业、投稿活跃,足见当时学生为传播科学、提升民智、发展国力所投入的极大的热情与努力。

image.png

电机系学生王安及他为《科学介绍》所供稿件《硫酸》

该刊借助销路较广的报刊以周刊的方式发行,襄助科学知识顺利走出校园;刊物文章短小活泼,以简明易懂的文字阐明科学的道理,因而颇受读者欢迎。《科学介绍》在科学普及方式上的尝试无疑是成功的,对推动中国20世纪30年代的科学普及有着积极的意义。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理学卷书影

漆姚敏
漆姚敏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