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报刊集成

《研究所专刊卷》· 社会经济组专刊

百年报刊集成

导语: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整理编纂的《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已公开出版问世。此辑系1949年前交通大学学术期刊的首次集成与影印出版,共计22册,荟萃了49种129册学术学科类期刊,近两千万字的宏大体量,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刊印的《南洋公学课文汇选》4卷,到1949年的《交大轮机》,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之久,基本上与交大校史及近代大学发展周期相始终。自本期开始,将依照学科属性,陆续介绍部分特色精品期刊,以彰显交大厚重的学科积淀、清晰的学术谱系、大气磅礴的学人风采、匡时济世的治学格局。

《研究所专刊卷》·社会经济组专刊

交通大学研究所社会经济组专刊系经济类专刊。1936年创刊于上海,由交通大学研究所经济研究部社会经济组编辑,交通大学研究所出版发行。经济研究部社会经济组致力于调查研究关于交通之各种社会经济问题,拟议解决方案以助民生主义之实施。编辑出版的社会经济组专刊收录了其主要研究成果。该刊两年内共出版七期,现存1936年6月刊行的社会经济组专刊第一号、第二号、第三号,1936年12月刊行的第四号和1937年12月刊行的第七号。

image.png

社会经济组专刊第一、二、三号

第一号刊载黄荫莱著《中国国民经济在条约上所受之束缚》。黄荫莱,男,江苏武进人,德国耶拿大学(Universität Jena)经济学博士。时任交大研究所社会经济组研究员、管理学院副教授。该论著从外人在华经济活动之最惠国条约、领事裁判权、赋税负担、内河航运、其他自由权、设厂六个方面,系统论述了近代中国不平等条约的详细内容,是研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华经济势力的一部重要著作。

image.png

社会经济组专刊第一号:《中国国民经济在条约上所受之束缚》(1936年)

第二号刊载吴正著《皖中稻米产销之调查》。吴正,男,浙江景宁人,法国图卢兹大学(Université de Toulouse)法学硕士。时任交大研究所社会经济组助理研究员。

image.png

社会经济组专刊第二号:《皖中稻米产销之调查》(1936年)

第三号、第四号分别刊载陈伯庄著《小麦及面粉》和《平汉沿线农村经济调查》。陈伯庄,男,广东番禺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化学工程师。时任交大研究所社会经济组主任兼交通组主任。

image.png

社会经济组专刊第三号:《小麦及面粉》(1936年)

这三部论著基于详尽的实地调查资料,分别对皖中各县稻米产销情况,全国小麦面粉产销情况及解决小麦贸易入超之方策,平汉沿线农作物产销及收支、副业及其收入、佃农等农村经济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以助于从结构与内容、制度与组织、行为与政策三方面对中国国民经济进行深度剖析,是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经济类调查报告。

image.png

社会经济组专刊第四号:《平汉沿线农村经济调查》(1936年)

第七号刊载陈伯庄、黄荫莱著《中国海关铁路主要商品流通概况(1912-1936)》(上册)。该论著原包括我国主要商品之海关流通和铁路流通两大部分,适值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印刷困难,遂将海关流通部分定为上册,先行出版。该册材料引自海关贸易册,进口商品分消费品、生产原料、生产用料、资本品4类,出口商品分畜牧及狩猎生产、农村生产、资本企业生产3类,分国别、分地区进行统计,并编制历年进出口净值图表、主要进口/出口商品价值统计图表、全部进口/出口商品按类分析表等,对各类进出口商品的产地、推销地及其历年间之消长变迁加以分析研究,进而反映和检讨我国国民经济之进展和演变。

image.png

社会经济组专刊第七号:《中国海关铁路主要商品流通概况(1912-1936)》(上册)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研究所专刊卷书影

孙萍
孙萍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