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报刊集成

工程卷·《交大土木》

百年报刊集成

导语: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整理编纂的《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已公开出版问世。此辑系1949年前交通大学学术期刊的首次集成与影印出版,共计22册,荟萃了49种129册学术学科类期刊,近两千万字的宏大体量,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刊印的《南洋公学课文汇选》4卷,到1949年的《交大轮机》,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之久,基本上与交大校史及近代大学发展周期相始终。自本期开始,将依照学科属性,陆续介绍部分特色精品期刊,以彰显交大厚重的学科积淀、清晰的学术谱系、大气磅礴的学人风采、匡时济世的治学格局。

《工程卷》·《交大土木》

《交大工程》于1943年10月在重庆九龙坡交通大学校园内创刊,系土木工程类年刊。1943年第1期由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系会编印,1944年第2期及以后各期,改由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会编印。1945年该刊编辑部随校迁至上海。本卷收录1943 —1946年共4期,其中第3期由吴敬恒(稚晖)题写刊名。

        image.png

《交大土木》第1—4期封面

该刊由时任校长吴保丰、教务长李熙谋赠予创刊贺语,土木工程系主任薛次莘教授作《发刊辞》,其办刊宗旨为“增进研究学术兴趣,其奋发有为之精神”。


image.png

吴保丰贺语                  李熙谋贺语                 薛次莘《发刊辞》

该刊注重治学要义类文章的登载,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如淩鸿勋《土木工程师应有之修养及土木工程之几个实际问题》、茅以升《谈谈求学之道并论工程与管理之关系》、赵祖康《对于交大土木同学修业期间应注意事项之建议》等,以期土木系学生能更好地完成学业,树立“为大多数人群而建设”的高远职业理想。

image.png

淩鸿勋、茅以升、赵祖康的文章

该刊登载师生课余研究所得的学术类文章,既有关注土木专业理论问题的论文,如王达时教授的《偏光弹性学之概念》、杨培琫教授的《绳条整理铁路弧线法》、俞调梅教授的《曲梁之切应力》等;又关注实际工程施工问题的论述,如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教授的《钱塘江桥一年来施工之经过》,土木工程系学生杨鹤生的《钢筋混泥土施工概略》等,以供师生砥砺、切磋学问,拓宽研究视野,启发钻研、探求致用之道。

image.png

土木工程系教授王达时、杨培琫、俞调梅的论文

1943、1944年两期刊载多篇国家建设相关的文章,如《战后吾国之港埠建设》《战后吾国铁路公路之建设问题》《战后东方大港建设问题之商榷》,反映了交大师生对危难时局的拳拳关切,对早日投入国家建设的殷殷期盼。

image.png

战后建设类文章

该刊创办于抗战之时,延办至抗战结束之后,登载如《抗战中的上海交大》《交大土木系在九龙坡》《分校土木系内迁史略》《复员以来的交大土木系》《复员回忆录》等文章,以及《国立交通大学校舍平面图》,都是珍贵的战时办学校史资料,展现了交通大学弦歌不辍的内迁办学的面貌,以及不畏艰险辗转复员上海的情形。

6-国立交通大学校舍平面图.png

交通大学迁至九龙坡办学时的校舍平面图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工程卷书影.jpg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工程卷书影

何菲
何菲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