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报刊集成

《综合卷》·《南洋学报》

百年报刊集成

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整理编纂的《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已公开出版问世。此辑系1949年前交通大学学术期刊的首次集成与影印出版,共计22册,荟萃了49种129册学术学科类期刊,近两千万字的宏大体量,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刊印的《南洋公学课文汇选》4卷,到1949年的《交大轮机》,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之久,基本上与交大校史及近代大学发展周期相始终。自本期开始,将依照学科属性,陆续介绍部分特色精品期刊,以彰显交大厚重的学科积淀、清晰的学术谱系、大气磅礴的学人风采、匡时济世的治学格局。

《综合卷》·《南洋学报》

《南洋学报》前身为南洋学会创办的《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学生杂志》(简称《学生杂志》),1915年6月发行第1卷第1号,至1920年初停刊,共出版14期。《学生杂志》停刊后,南洋学会数次力图恢复。1920年4月,上院几名同学继承《学生杂志》以科学技术见长的特色,创办《科学世界》月刊,销行极广,但出版3期后便无法支持下去。于是,南洋学会接办《科学世界》,将其与《学生杂志》合并,改称《南洋学报》,英文刊名为The Nanyang Journal,于1921年1月刊行,至1922年1月停刊,共发行3期。《南洋学报》卷数、号数“继续本校学生杂志,籍以表明本校出版物之记数”,本书收录于1921年第3卷的第3-4号和1922年第4卷的第1号。            

1 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学生杂志 第一卷第二号 封面  2.jpg

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学生杂志》 1915年第1卷第2号封面

屏幕截图 2023-04-04 154718.png

《南洋学报》1921年第3卷第4期、1922年第4卷第1期中\英文封面

该刊没有固定的栏目设置,“以科学工艺为主体,附以其他文字聊助读者之余兴”,主要刊载学术文章、社会评论等。学术方面,主要是为校园学生提供课堂之外的拓展内容。工业技术方面,刊载了《中国各铁路之机车重量及将来》《近代工业上的发明史》《希腊时代之物理学史》《格列利务及其物理学上的发明》等文章。经济建设方面,则刊载铁路建设、电气发展、工业进步、工厂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医学博士、校医俞凤宾还为该刊撰写公共卫生方面的文章,如《关于学校卫生之标准纪数》等。文章内容的深度,若用现在的水平进行评价,是属于科普性的,但在当时来说,这些论文已具有相当水平,受到了学术界的重视。

屏幕截图 2023-04-04 194225.png

邹韬奋二弟邹恩泳发表的《格列利务及其物理学上的发明》《希腊时代之物理学史》

刊中不乏文艺作品,包括诗词、剧本、旅行日记、观影杂谈等,记载了校内外学生生活。同时,该刊前部设有图画栏,刊载学校领导、南洋学会成员合影、毕业生合影、学校场景、学生活动摄影等图片,末尾部分刊载校闻消息,具有一定的校史史料价值。

20230404_194414_737.png

学生会举行劳动纪念(1921年)

1111.jpg

本校新建机械工厂锅炉间水力实验室全景(1922年),即今徐汇校区工程馆之一部分

5 本校操场比赛足球之摄影.png

本校操场比赛足球之摄影(1922年)

叶璐
叶璐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