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报刊集成

《综合卷》·《交大季刊》

百年报刊集成

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整理编纂的《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已公开出版问世。此辑系1949年前交通大学学术期刊的首次集成与影印出版,共计22册,荟萃了49种129册学术学科类期刊,近两千万字的宏大体量,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刊印的《南洋公学课文汇选》4卷,到1949年的《交大轮机》,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之久,基本上与交大校史及近代大学发展周期相始终。自本期开始,将依照学科属性,陆续介绍部分特色精品期刊,以彰显交大厚重的学科积淀、清晰的学术谱系、大气磅礴的学人风采、匡时济世的治学格局。

《综合卷》·《交大季刊》

《交大季刊》于1930年4月在上海创刊,季刊,为学术性刊物,由交通大学出版委员会编辑出版发行,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停刊。《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收录了1930年4月第1期至1937年6月第24期,计24期。

image.png

《交大季刊》1930年第1期“工程号”封面   《交大季刊》1937年第24期封面

该刊设有论著、编著、译述、社评、特载、实习报告、演讲、参观、文艺、附录等栏目,以科学、经济、管理、工程学问为主,根据所收稿件,不定期设置《工程号》《经济号》《管理号》《科学号》等专号。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为了动员抗日,《交大季刊》第7期特别推出《抗日特刊》,反映交大师生抗日救国的革命热情。管理学院特约教授马寅初的序文如警世之钟,有振聋发聩之声:

经济绝交,非徒不买卖日货已也,其必共同致力于生产,使消极之性质尽变为积极;武力抵抗,非仅赖数百万荷枪实弹之兵士已也,其必全国总动员,共同为抵抗之准备,使部分之力量变为全体之力量。

3《交大季刊》第七期“抗日特刊”封面.png

《交大季刊》1931年第7期“抗日特刊”封面

image.png

马寅初为“抗日特刊”撰写的序文

该刊主要刊载各类科学、经济、管理、工程等学术文章。“论著”栏,刊载学者对社会经济的见解,尤以铁路问题居多,如《我国铁路转运公司问题》《铁路国有国营之研究》《整顿铁路运输负责之我见》等,了解学者对我国交通运输事业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的探讨。

image.png  

《铁道国有论》《铁路国有国营之研究》等对铁道“国有国营”“国有民营”或“民有国营”“民有民营”问题作了详细的分析和深刻的探讨,指出各项铁路运营制度存在的利与弊,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译述”栏,翻译介绍西方的学科发展以及西方社会经济问题,如《一九二八年美国每人所享铁路货物运输利益》《论单独发电厂之应用于中国纺织工业》《无穷级数之理论及应用》等。

“参观”栏登载交大师生对江南各工厂与工程发展的参后观,如浦江口工程、五洲固本皂药厂、江南制纸公司、南京中央党部广播无线电台等,这些参观记录反映了江南地区工程发展的近况,部分参观记附有图片。

7 参观黄浦江口工程挖泥机、水泥码头、汽锤、导管的参观图.png

参观黄浦江口工程挖泥机、水泥码头、汽锤、导管的参观图

“实习报告”栏登载交大学生实习报告,如《实习客货沽售及站账报告书》《正太铁路机厂机段实习总报告》等,这些文章从专业的角度记录了学生实习的心得体会,也从侧面记录当时工业的发展情况。

image.png

《正太铁路机厂机段实习总报告》中的附图:正太铁路纵切图

“演讲”栏,登载马寅初、郑辅华、周朋西等学者们的讲稿整理,记录科学家们对国内外工程学科、社会学科发展的洞见与展望,如《京浦轮渡之计划》《上海特别市之卫生行政》等。该刊对研究20世纪30年代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工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业发展均有所裨益。

9 京浦轮渡之计划.png

桥梁专家郑辅华演讲:《京浦轮渡之计划》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综合卷书影

叶璐
叶璐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