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报刊集成

“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底蕴 “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 第一辑(1896—1949)学术学科》出版发行

百年报刊集成

导 语

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历史底蕴厚重且以“工文并重”著称的高等学府,在百年办学历史上创办刊行了数量极为可观的期刊、报纸。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就有155种,体量庞大,内容宏富,大致囊括学术学科、新闻资讯、章程年报、红色特藏、校友通讯、学生生活、特别专刊七大类。这些文献资源不仅是交大百年演进历程与发展脉络最原始、最全景式的真实记录,而且涉及内容之广,视野之阔,远远超出“一校之史”的范畴,是研究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经济史、政治史、教育史、学术史、社会史值得深挖细掘的一座富矿,洋溢着充沛的学术生命力,更是一份颇为珍贵的大学文化遗产。

长期以来,这批文献资源藏在高校“深闺”,对外开放程度不高,严重制约着学术界以及交大师生校友对它们的研究与利用,更不利于百年交大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2018年,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以“交通大学百年报刊搜集整理、影印出版和数字化工程”为题,申报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校园文化类项目,成功获得立项。该项目旨在全面发掘和收集1949年之前散存的各类报刊,陆续整理出版《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大型文献丛刊,并建成公开数据库。此次影印出版的“学术学科”丛书22册,就是该项目的第一期成果。

“学术学科”丛书的出版,也是对如今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历史必然性的坚实印证。在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学科中,船舶与海洋、数学、机械、土木、化工、电子电气、商业与管理等多个学科,历史上都办有专门的学术刊物,如《交大工程》《交大电机》《交大机械》《交大土木》《交大造船》《震光数理》《管理》《经济学报》等专刊,也有《南洋学报》《交大季刊》《交大学报》等综合性学术刊物,充分显示出厚重的学科积淀和清晰的学术传承。这不仅是对交大先贤学术成就的致敬与礼赞,更增强了新时代交大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底气与自信。

第一辑 学术学科 1896-1949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将分批整理、影印出版交通大学1896—1996年间发行的报纸、期刊资源,是大型史料丛书,列入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专项资助。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学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组织整理编纂,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首批整理出版的“学术学科类”丛刊是1949年前交通大学学术期刊的首次集成与影印出版,共计22分册,荟萃了49种129册期刊,近两千万字的宏大体量,依照学科属性,分为6卷:《综合卷》《工程卷》《理学卷》《经管卷》《研究所专刊卷》《国文卷》,并全部建成可供检索和全文阅览的电子数据库。


总22册.jpg

image.png

内页书影.jpg

image.png

内页书影2.jpg

image.png

综合卷 共7册

本卷收录了1921一1945年交通大学综合类学术期刊7种,分别是《南洋学报》 《科学大众》 《交大学报》《南洋季刊》《南洋大学卅周年纪念刊》《交通大学四十周年纪念刊》《交大季刊》,按创刊时间先后与期刊属性,编为7册。从学科性质来看,这些期刊涉及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经济、管理、人文等多个门类,主要内容包括论述学科最新学术进展,介绍工程技术中的先进应用,探讨学科的历史演进及未来走向,充满着浓厚的“科学救国”“工业救国”“教育救国”情结。

本卷收录的期刊,既是研究交通大学学科、学人、学术方面的重要文献,尤其包含蔡元培、叶恭绰、孟森、徐新六、支秉渊、陈柱等各领域名人名家的研究论述,同时对于了解民国时期大学校园文化与社会思潮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

综合卷.jpg

image.png

工程卷 共2册

本卷收录了1909一1948年交通大学创办的工程类刊物,按创刊时间先后,编为2册。其中,期刊10种,分别为《工程学报》《工程》《工程半月刊》《交大工程》《交大土木》《交大造船》《交大电机》《交大机械》《交大轮机》等;教学实习考察日记一种,为《旅杭测量日记》。

这些刊物不仅反映了交大土木、电机、机械、造船、轮机等工程学科的发展状况、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而且积极为国家与社会的建设事业建言献策,体现了交通大学求真务实、学以致用的学风,是研究交通大学校史、近代工程技术史、工程教育史不可或缺的一手史料。同时,也是研究茅以升、赵祖康、赵曾珏、张光斗、辛一心等近现代工程名人学术思想与科学实践的珍贵文献。

工程卷.jpg

image.png

理学卷 共2册

本卷收录了民国时期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类期刊4种,分别是《科学世界》《科学通讯》《科学介绍》《震光数理》,按创刊时间先后及体量大小,编为2册。这些刊物从不同的维度对自然科学进行阐释、推广,或启发兴趣、或指导学业、或研究高深学问,受到当时不同阶层读者的欢迎,对形塑时人的科学观念,普及科学教育有着积极意义。

本卷收录的期刊反映了交通大学追求真知、文理并重、知行合一的教风学风特点,以及交大师生为民启智、为国发奋的爱国热忱和社会担当。同时,这些刊物体现当时的科学认知与研究水平,是研究近代中国科学史、学科史的宝贵资料,也是研究裘维裕、徐名材、胡敦复、顾澄、范会国、武崇林等民国时期物理、化学、数学界名人学术思想与教育理念不可多得的资料。

理学卷.jpg

image.png

经管卷 共5册

本卷收录了民国时期交通大学经济、管理类学术期刊10种,分别是《经济学报》 《经济周刊》 《经济论丛》《交通管理学院院刊》《交大经济》《管理》《交通大学实业管理学会会刊》 《运输管理学报》《工业管理年刊》《工业管理通讯》,按创刊时间先后与期刊属性,编为5册。这些期刊不仅反映了交通大学早期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脉络与代表性学人的经典成果,而且矢志将谋求学术昌明、实业振兴与国富民强紧密结合,彰显出强烈的“匡时济世”情怀与服务民生之精神。

本卷期刊既是交通大学经济、管理类学科学术史研究的重要文献,又有助于中国近现代工业史、工程史、经济史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对研究马寅初、钟伟成、沈奏廷、许靖、宦乡等社会科学界名人的学术思想与成就,也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经管卷.jpg

image.png

研究所专刊卷 共3册

本卷收录了1934年至1937年间编印刊行的交通大学研究所专刊,包括工业研究部物理组、化学组,经济研究部社会经济组、交通组、会计组,以及北平分所专刊,共计6组13本,分属工程技术类、经济类、交通管理类、经济管理类学术刊物,按专刊组别和刊印时间为序,编为3册。专刊内容涵盖事关国计民生的工程技术问题开发研究、社会经济问题的实际调查和宏观研究,以及对中国铁道事业建设、管理及其独有经济问题的探讨,反映交大研究所在工程技术和社会经济研究领域的较高水平。

本卷收录的期刊,既是20世纪30年代交通大学研究所学术史研究的重要文献,也是中国近现代工程史、经济史研究的珍贵资料,对于徐名材、陈伯庄、许靖等近代学者学术思想研究,同样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研究所专刊卷.jpg

image.png

国文卷 共3册

本卷收录了清末民初交通大学学生优秀国文课业《南洋公学课文汇选》《南洋公学新国文》《南洋公学国文成绩二集》《南洋大学国文成绩第三集》4种24卷,编为3册,是交通大学国文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现,更是在近代西学猛进的背景下我国教育探求中西学协调共生的典型写照。

本卷所收国文课业,宗旨端正、词义渊雅,可作传统国学读本赏析。内容涵盖广博,于中外历史、地理、政治、法律、哲学,无所不涉,读之可管窥清末民初社会思潮下青年学生群体之思想情态。所收学校事论、大事记、校园游记是研究交大校史的宝贵史料,对于唐文治、邹韬奋、淩鸿勋、孟宪承等近代人物研究,也是难得的一手文献史料。

国文卷.jpg

image.png

名家荐言

大学学术期刊是与社会沟通的一座桥梁,是学术成果流入社会的一道闸门,是大学学术传承与发展的一个品牌。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持的“交通大学百年期刊搜集整理、影印出版和数字化工程”,显然是一项艰巨浩大的大学文化工程,是高等学校传承优秀高等教育文化的一个创造,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 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 姚 远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的问世,具有高校历史文献整理编纂的学术探索性,为我国各高校系统地全面开展各自的期刊整理出版树立了标杆,具有示范性。不仅续写了交通大学的文脉,梳理了学术源流,再现了交通大学学术发展的知识版图,同时也是上海城市文化研究的成果,为上海建构了一座校园文化的历史高地。

——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研究馆员 黄显功

我认为此套丛书的意义有三:一是为中国大学史研究提供极为丰富的资料;二是有助于深化对近代以来中国知识、观念、制度转型的研究;三是有助于形成不苟且、不躁进、不极端的大学史研究和书写风气。

——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 金富军

名家荐言.jpg

附:(书影图片)

image.png

image.png

胡 端
邬超慧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