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古韵新唱 京剧室内乐版《霸王别姬》惊艳交大

艺术校园

当国粹遇上西洋乐器,当传统和现代完美交融,京剧经典曲目焕发出新的光彩。5月25日晚,史依弘、杨东虎及其团队在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为交大师生们惊艳演绎了国内首创的京剧室内乐版《霸王别姬》。大胆成功的创新和精湛完美的演绎,再现了千年前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为观众奉献了独一无二的京剧体验,带领大家充分领略了京剧之美。

image001_副本.jpg

室内乐版《霸王别姬》创作团队在保留精简传统京剧伴奏乐器的基础上,吸收西方音乐的优势和精华,将西洋乐器容纳入伴奏当中,一开场便令观众耳目一新。有别于传统开场的“京剧三大件”,伴随着西洋弦乐的四重奏,妆容精致、扮相优美的史依弘一登台亮相,台下便掌声雷动。“仙袂乍飘今,闻麝兰之馥郁;荷衣欲动今,听环佩之铿锵。”史依弘以优美灵动的身姿、圆润动人的唱腔、细腻生动的表演演绎出虞姬的善解人意和丰富的内心情感。杨东虎则用他韵味纯正的唱段、洪亮有力的念白、圆满扎实的功架把一代枭雄项羽在兵败垓下的英雄末路情境刻画得栩栩如生。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两位老师配合默契,将虞姬和项羽之间相知相解的深情厚谊和二人最后时刻难舍难分的别离之痛诠释得淋漓尽致。其中,“文武兼擅,昆乱不挡”,史依弘扮演的虞姬在自刎前最后的一段剑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力与美的完美结合和分别前的决绝情感打动了全场观众。全戏以虞姬自刎戛然而止,带给观众强烈的情感冲击,令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image007.jpg

整场表演采用的全新编曲和中西结合的创新伴奏,既保留了蝶式筝的轻拢慢捻抹复挑,京胡、司鼓一切如旧的传统演绎,又以提琴的舒缓低吟衬托出乐章的鲜明层次,不仅更好地烘托了二位老师的精彩表演,把情绪渲染得更加浓烈,同时令整场表演更加具有立体感和层次感,使人物细微情绪转变的表达刻画更加细腻,令观众们完全沉浸其中。

image009.jpg

表演结束后,史依弘和杨东虎带领全体主创人员登台谢幕,观众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精彩演出的赞美和喜爱之情。

image011.jpg

随后,编曲金复载和指挥王永吉上台接受采访,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作理念。谈到创作初衷,金复载作为经验丰富,拥有无数成功作品的编曲家,表示传统伴奏是线性的,主要由京胡主导,他希望增加音乐纵向的厚度,用多声部的配合使感情表达更具层次感。而作为拥有丰富指挥经验的王永吉则表示,《霸王别姬》采用室内四重奏的灵感是来自于一次外国演出的经历,这种形式对经验丰富的他而言同样也是一次创新。整个团队的努力,将传统乐器和西方弦乐完美结合,正是几位老师丰富的经验和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加上整个团队精益求精的创新和探索,才促进了今天这版《霸王别姬》的诞生,让国内外的观众能够感受到更加丰富的唱腔,获得更加完美的观赏体验。

image013.jpg

最后,史依弘再次登台接受采访并与观众们交流互动。她表示,为配合 “京剧进校园”,整个团队结合大学生的群体特点,对室内乐版的《霸王别姬》做出了全新的改变和调整,希望大家能够在最好的视听体验中,充分感受京剧之美。面对全新的尝试,她和团队不断进行着改进和完善。随后,热情的交大观众们也积极与史依弘进行了观演感想的交流,观众们溢于言表的喜爱和热情令她深深动容,她表示,让观众获得最完美的视听享受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她和团队将不断精益求精,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献给大家。

image015.jpg

京剧是中国国粹,史依弘团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吸收西方音乐精华,结合时代潮流,勇于尝试,大胆创新,让传统经典重获新生,焕发出别样的光彩,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认可和赞扬,为我们继承发展和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范例。“菁萃·高雅艺术”今后也将不断邀请更加丰富多样的优秀艺术形式走进交大,为同学们提供欣赏高雅、走近大师、感受经典的广阔平台,不断引领年轻人们感受美、理解美、传播美。

梁明真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