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自我认知与社会的碰撞

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耻》走进交大

艺术校园

2017年4月25日晚,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耻》走进上海交通大学,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观众们早早来到菁菁堂,全场座无虚席。  

《耻》由巴基斯坦裔美国剧作家Ayad Akhtar著,极具影响力。该剧的故事聚焦于美国纽约市上东区的一间公寓,公寓中所住这一对夫妇。丈夫阿米尔(Fajer Kaisi饰)是一位生在美国,却成长于穆斯林家庭的律师,他对自己家族的穆斯林传统持有否认、抗拒态度。而妻子埃米莉(Ivy Vahanian饰)是一位喜爱伊斯兰艺术的美国白人画家。该故事围绕着夫妇所在家中举办的晚餐宴所展开。  

其余出场人物有热爱美国文化、激情洋溢、敬爱自己的舅舅阿米尔的外甥阿贝(Samip Raval饰),有具有犹太血统的美国白人策展人艾萨克(Ariel Shafir饰),以及艾萨克的妻子、阿米尔所在律所的非裔美国人合伙人乔里(Rachel Leslie饰)。  

仅仅在公寓的一个客厅,全剧又仅有一个半小时,《耻》却巧妙地将许多冲突串联在一起,描绘出了主人公阿米尔的悲剧故事。其中包含了对自我认知、移民、穆斯林、犹太人、宗教极端化、奴隶制、社会的宗教歧视等等多重矛盾和冲突。   

全剧带有强烈的戏剧性与爆发力,给予观众们视觉、听觉、乃至心理上的强烈冲击,引人深思。  

当全剧落下帷幕,演员们纷纷上台同观众进行互动交流。不少观众参与了座谈,与演员们深入交流观剧后的疑惑和感触。从角色心理分析到作品引发的社会反应,观众和演员都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传递给对方。  

这部剧跨越了语言和文化的界限,成为了一场心灵与思想之间的真诚交流,带给彼此诸多思考:我的自我认知是如何的?这个社会又对我们有什么样的要求?宗教和血统究竟应该在社会中扮演如何的角色?  

这些问题或许无法得出所谓正确的答案,但观《耻》一剧,交大师生都对此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更进一步的思考。当演员向观众们鞠躬致意,观众都将深切的感触融入如雷的掌声之中,经久不息。  

当天上午,演员们还在光彪楼博雅厅与交大20多名热爱舞台剧表演的同学共同完成了朗读表演工作坊,活泼的游戏互动与精彩的表演交流让同学们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文化交流,感触颇多,受益匪浅。  

 

朱波颖
蔡仪宁 许耀心
南洋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