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型原创话剧《起飞在即》走进交大

艺术校园

“当你一抬头的时候,就能看到我的梦想,它不是在天上,而是在自己的头顶,你伸手就能摸到它。”     

2017年4月1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17原创演出季大型原创话剧《起飞在即》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上演。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将这部融合科学元素与文艺情怀的原创作品演绎得淋漓尽致,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起飞在即》这部作品将视角对准一群为了国产民航客机而默默奉献的飞机设计师、试飞员、试飞工程师们。话剧将这一特殊群体的工作与生活搬上舞台,通过丰富的细节和饱满细腻的演绎展现了这群中国航空工业逐梦者,跨过一次次失败,始终不忘初心,为了让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而不懈前行,最终不断突破,成功造出了自己的商用飞机的故事。     

这一群特殊的普通人,他们和所有人一样有着自己的生活,但他们身上肩负着不一样的伟大使命。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激情与严谨的碰撞,感性与理性的交融。完成使命的幸福与失去亲人的痛苦,种种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都在舞台上得到最真实的展现。剧中重点刻画了外表冰冷内心痴情的女工程师“冷依晗”和看似玩世不恭实则不甘服输的年轻飞行员“丁剑飞”为代表的一群中国民航工业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这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第一次用话剧的方式来展现中国航空科学家的故事,首次展现中国航空工业不为人知的故事。为了更好地在舞台上呈现这部有血有肉的作品,不仅编剧和导演亲身实地采风,包括舞美设计、所有演员等全体主创在正式建组之后集体去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参观,与真正的试飞员、试飞工程师进行座谈交流。并且在排练过程中,剧组还特邀专业的试飞员、试飞工程师来到排练厅,对在排练过程中演员们驾驶飞机的动作、提及的航空专业术语进行指导,以力求以最专业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    

对于观众来说,是很难见到那些长期坚守在偏僻、极端气候地区的飞机设计师和试飞员们真实的生活。而这样一部高度写实,又起伏跌宕的话剧,配合上演员的内心表达与倾诉,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将观众们的身心,情感都调动起来,为冷依晗失去未婚夫但几十年坚守设计第一线感动,为外国公司不信任中国人的飞机制造能力气愤,为最后国产飞机终于走出国门在五大湖区域试飞感到自豪与激动。     

同时,剧中人物的感情作为副线贯穿始终,冷依晗对于未婚夫的痴情,丁剑飞对于航空事业的执着,都令人敬佩。剧末,丁剑飞出国试飞前交给冷依晗当年的一片飞机残骸,让情感喷薄达到高潮——原来在那一架失事飞机上的不仅有冷依晗的未婚夫,也有丁剑飞的父亲。     

整部剧节奏紧凑,内容充实,观众们都为之深深动容,不仅对这群默默奉献的民航人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他们对中国民航事业的执着坚守深深鼓舞,收获了一场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浦隽
张姬玉 浦隽
南洋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