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一位默默奉献的交大人

——记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贵荣

校友风采

  现在有些学生一心往“钱”看,把薪水高的外企作为自己的首选,却往往忽略急需人才的国家重点行业和一些西部企业。殊不知,这些行业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在这些单位工作身心愉悦,觉得自己时时刻刻是在为国家工作,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会鞭策你不断前行。

——陈贵荣

  陈贵荣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之后一直在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奋战在工作第一线,不计较名利,不在乎得失,立足岗位默默地奉献。他琢磨最多的是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如何使我国的技术力量跻身全世界先进国家之林。付出终会获得回报,陈贵荣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陈贵荣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学生,在交通大学度过了近5年的大学时光。他高中毕业时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下乡锻炼两年。1977年,陈贵荣迎来了“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他几乎不假思索地报名参加,并顺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交通大学是一所学风严谨、注重基础的学府”,陈贵荣说,交大学生的业务水平要比一般学校高一个档次。在校期间,陈贵荣各门功课名列前茅,毕业时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

  毕业之后,陈贵荣被分配到中船重工旗下的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刚参加工作的陈贵荣并没有想着如何进入管理层,或者如何加薪,只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交大打下的良好的基础使我接受新知识特别快”,陈贵荣说道,“工作中因为好的基础使得技术上能够出类拔萃,能够很快独当一面。”不久,他就被提升为昆船技术中心副主任、主任等职。昆船技术中心是国家首批认定的4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之一。

  陈贵荣说,能够担任昆船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这样的职务无疑是自豪的,但最为自豪的还要属在越南承建的烟厂,这个项目是昆船集团较大较成功的标志项目之一。陈贵荣带领公司技术骨干日夜奋战,不让工程出任何一点瑕疵,他不怕脏不怕累,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上的细节。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项目顺利完成。江泽民同志访问越南,曾前往烟厂参观考察,对烟厂和承建此项目的昆船集团给予了高度赞扬。经过磨炼的陈贵荣成长更加迅速,成为昆船集团的技术中坚力量。

  对于学习和工作,陈贵荣有几点深刻的体会:第一,读书时代要打下深厚的基础,只有基础扎实了,才能更快更好地接受新知识。青年学生应当抓住大学四年学习的机会,不要让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虚度,不要等走上工作岗位后才后悔。第二,努力学好英语,只有掌握语言这门工具,才能更好地拓宽知识面,接触国际先进的技术,才能更好地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第三,要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迈勇气。现在有些学生一心往“钱”看,把薪水高的外企作为自己的首选,却往往忽略急需人才的国家重点行业和一些西部企业。殊不知,这些行业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在这些单位工作身心愉悦,觉得自己时时刻刻是在为国家工作,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会鞭策你不断前行。

  陈贵荣一直关心着母校的发展。2006年,交通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陈贵荣也应邀返回母校,看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陈贵荣感慨万千。他说,他毕业时主校区还是徐汇校区,现在的闵行校区继承了徐汇校区丰厚的文化底蕴,也让交通大学的发展赢得了更多的空间。陈贵荣还关心母校的在读学生,尤其是云南籍的交大学生。他与云南校友会一道资助云南籍的贫困在校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他还协助校友会开展云南籍返乡学生的座谈工作,组织他们参观云南企业,鼓励他们毕业后能到家乡工作,为家乡的发展、为西部的建设贡献力量。

  (访谈时间:2008年暑假)

  人物小传

  陈贵荣,1977~1982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本科毕业后到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历任昆船技术中心主任、质量部主任及昆船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等职。

张小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