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医者

何悦:能百能千 不厌不倦

杏林医者

从医近20年,他始终奋斗在第一线,从事着临床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他真情服务患者,坚持开拓创新。他不仅是仁心仁术的医者,也是授业育人的师者。他,就是日前荣获新一届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何悦主任医师。         

点此播放视频

体恤患者、鞭策自我的“70后”医师

在临床工作中,他视患者为亲人,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经常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谈心,用真情为患者服务,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任。2010年末的冬天,何悦正在为一名罹患上颌骨肿瘤的大学生进行上颌骨肿瘤切除及上颌骨重建手术,手术持续十几个小时,直到晚上10点多时手术才收尾,就在这时他接到了妻子即将临盆的消息。而第二天喜获麟女的他怀着幸福和感恩的心又接着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自成为医生的那一天起,何悦就要求自己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奋斗。作为“70后”的年轻医师,他曾先后赴美国波士顿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香港大学、美国芝加哥-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协会及德国歌德大学等进行短期交流与学习。          

钻研医术、大胆创新的前沿探路人

多年来,何悦在出色完成临床医疗工作的同时,潜心钻研、开拓创新。他大胆尝试挑战高难度手术,将穿支皮瓣应用于口腔颌面部缺损修复,应用CT造影技术结合穿支皮瓣进行口腔颌面部的肿瘤术后重建。该技术率先在国际较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相关文章,开展了国家级的穿支皮瓣学习班,并受邀在2014年欧洲颅颌面外科会议等国际会议上作了长达90分钟大会发言,得到了国际同行的一致认可。          

在科研工作中,他作为第一负责人完成或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上海市教委和科委,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等课题共10余项。在国内外杂志期刊上发表论文及论著105篇,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SCI全文收录40余篇,参编著作9册。他的研究项目多次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不仅科研工作硕果累累,翻开何悦的获奖记录:2004年“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二等奖,2007年度上海市科委“启明星”,2010年度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2011年度上海市卫生局先进工作者,2011年度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二等奖,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晨星计划A类,2014年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医学奖励基金“曙光奖”。且应邀参加了多次“全国爱牙日”,2014年“银蛇奖”新疆喀什义诊及2015年“守护生命”大型专家义诊,均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热忱育人、心向未来的专家型师者

他不仅是一名外科医生,更是一名辛勤耕耘的教师。作为博士生导师,他培养了在读硕士4人、博士1人,顺利毕业硕士4名、博士2名,其中一名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虽然每天都忙碌在手术室中,但是他每周都会拿出自己仅有的宝贵的休息时间给研究生们进行科研指导并对研究生平时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和解决。对于下级医师和临床研究生的培养更是跟从严谨的治学态度,培养出来一批具有高尚医德、创新意识、精湛医技的优秀医生,很多都已经成长为科室一线的骨干力量。          

“成功,是内心的造就。”何悦不仅拥有俊朗的外表,更有坚定从容的内心。他明白事业的成功,不只是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也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他积极参与国内外口腔颌面外科学会的工作,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委员和学术秘书,亚洲口腔颌面外科协会执委。成功组织举办了2009年5月在中国上海召开的第19届国际口腔颌面外科会议和承办了2014年在中国西安第11届亚洲口腔颌面外科会议。他也因为在协会管理工作中的踏实认真作风获得了“2006年度中华口腔医学会先进工作者”的称号。任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Fellow in Active、国际口腔癌协会fellow、国际颅颌面外科协会委员、中国再植和再造学组委员、《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编委、国家自然基金委评审专家等等。          

用何悦的话说,成绩归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医学没有尽头,为曾经许下的医者誓言,愿化茧成蝶一路追求。          

 

徐英
九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