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交大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成果展示之一

文明校园

亮点一 抓好党建促发展

学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抢抓机遇、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推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党建工作大格局,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绩显著,针对学校事业发展对基层党组织的新要求,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实施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工程,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举办建党90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三大引领”行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施“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示范工程”,把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建在最活跃的学术单元;广泛开展“主题式的组织生活”,增强支部活力和凝聚力。加强在高层次人才、骨干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学校党委抓住六个关键,分层次、多形式加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一是理论学习及时、准确、完整地理解中央要求,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围绕学校和本单位发展重要任务,不断开拓视野和思路;三是发扬党内民主、集聚党员智慧和能力攻坚克难,推动学校改革事业发展;四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五是提高党员个体综合素质;六是激发党员内在动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家学者、骨干老师、思政工作者的作用,形成合力宣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校党委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编写《平易近人》一书,辑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富有特色的引文引言,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一个读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的通俗理论读本。          

亮点二 打造卓越人才成长体系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贯彻“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继续深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实施与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体系相匹配的招生模式,打造与世界接轨的卓越人才成长体系。          

实施“致远计划”招生改革,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校长直荐制”,依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采用工科试验班类提前批招生新模式,对应实施“致远”荣誉计划和工科大平台人才培养改革。建筑学、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专业完成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启动ABET国际评估。积极推进䇹政项目,建立以“一对一”本科生科研指导为核心的创建制奖学金模式。尊重人才培养规律,扎实推进本、硕、博课程体系贯通工作。2013年学校率先加入全球最大慕课平台Coursera,2014年自主开发了全新的中文慕课平台“好大学在线”。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经验,继续推行夏季学期制度,成为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办学的新举措。          

目前,学校建有1个国家实验室(筹),7个国家重点(级)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级研发(实验)中心,3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30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4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2个文化部文化产业研究基地,8个上海市理论创新基地、智库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工作室,3个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1个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同时,学校拥有国家级教学及人才培养基地12个,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9个,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5个,上海市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11个。学校与宝钢股份、上汽集团、中国商飞等企业建立了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机制。在“985 工程”的持续投入资助下,累计建设了17个研究生全英文专业,每个专业重点建设16学分左右的核心学位课程。两年间,新增全国优秀博士论文4篇,提名奖20篇。68篇博士、52篇硕士论文入选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入选博士学位论文篇数位居上海第一。2项改革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改革成果获得二等奖。          

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取得新进展,系统构建“三大平台”,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两年来,就业质量始终保持全国领先位置,毕业生赴西部地区、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比例达到60%。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蝉联全国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挑战杯”冠军并永久保留最高奖杯,在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捧得赛事最高奖项“冠军杯”。          

相关阅读

[文明亮点]交大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成果展示之一[图]

[文明亮点]交大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成果展示之二

[文明亮点]交大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成果展示之三[图]

[文明亮点]交大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成果展示之四[图]


齐井刚 王平 陆亚男 朱晓烨
文明办